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只是个快乐的献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9:56 南方都市报

  “我只是个快乐的献血者”

  62岁的福州农民自费骑单车走遍全国昨日抵惠

  本报讯(记者李更祥通讯员高巨广黎云)现年62岁的福州农民高永华,8年来自费骑单车走遍全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0多个市县,宣传自己无偿献血的经历。昨日,他

来到惠州市人人乐购物广场旁的流动采血车前,以自己亲身献血的经历向惠州市民宣传无偿献血常识。

  10年献血,8年单骑

  昨日早上9时,高永华来到惠州市中心血站献了400毫升的血后,又来到了人人乐购物广场旁的采血车前,高永华和他悬挂在流动鲜血车上的数十个无偿献血证立刻引起了市民的关注,许多市民被这位黑瘦却精神矍铄的老人所感动,虽然天气寒冷,但不少市民都纷纷挽起袖管走上献血车。

  现年62岁的高永华向记者谈起自己的宣传经历时,用了八个字做概括——“10年献血,8年单骑”。10年前,高永华老家所在农村地区开始进入城市化,一辈子在田地里耕种的高永华开始思考“离开了锄头、扁担,我还能做点什么”。这时,红十字刊物上一篇“热血可以挽救生命”的文章让当时年满50岁的高永华受到心灵的震撼,他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

  成为无偿献血的积极分子以后,高永华觉得一个人的力量太微不足道。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一个大胆的念头涌现在高永华脑海:自费骑单车走遍全国各省无偿献血并向公众宣传无偿献血。从此,他便骑上单车,把走遍全国无偿献血作为回报社会的方式。

  58本献血证献血4万多毫升

  每到一个城市,高永华都会来到当地血站无偿献血一次,目前,他的行程已遍布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全国所有省份、自治区、直辖市、行政特区的1000多个市县区,总行程超过7万公里。目前已是他第二次开始全国单骑献血之旅了。他指着自己的自行车说“这辆自行车已经是第8辆了。”尽管经过改装改良,8年来,高永华还是骑坏了6部自行车,更换了100多条车胎。

  高永华告诉记者,目前他获得的无偿献血证已有58本,无偿献血总量46650毫升。他还决定将身后遗体和眼角膜捐献给福建省红十字会,并已经进行了遗嘱公证。具有巧合意义的是,正是四年前的12月12日,高永华第一次来到惠州宣传他的无偿献血经历。

  上午11时30分,高永华收拾起自己的宣传材料和生活用品,踏上单车离开惠州。他的下一站是东莞,今年赶在年底之前,他的行踪还将抵达广东省的4个城市。临走时,高永华笑着表示:“我自豪的是现在这58本无偿献血证,但我不是什么献血冠军,也不是献血大王,我只是一个快乐的献血者,想把自己快乐的献血经历和大家一起分享。”

  图:

  高永华只在惠州停留了一个上午便踏上了去东莞的旅程。

  本报记者田飞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