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新论:地球物种大灭绝可能与火山爆发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05 中国新闻网

  英、荷、美三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经研究发现,由火山爆发释放出的有毒气体可能造成了二叠纪末期地球物种的大灭绝,该研究结果发表于地质学杂志。

  两亿五千万年前的古生代二叠纪末期,地球上超过2/3的爬行动物、两栖类动物以及海洋生物从地球上永远消失了,灭绝事件之壮观前所未见,即使是白垩纪末期的恐龙大灭绝,也不过仅达其1/3规模而已。对于地球演化史上物种大灭绝的原因,学者们一直众说纷纭

,诸如小行星与地球相撞、或者从深海中释放出大量甲烷气体等。考古学家曾表示,地球演化史上的物种大灭绝并非如某些科学家假设的那样,是仅由陨星撞击地球或其他类似大灾难以所谓“一击致命”的方式造成的,因为物种大灭绝分两大阶段发生,是阶段性和渐进性的灭绝。更多科学家主张,数以万年计的频繁巨型火山活动、地球气候变暖及不排除地外星体撞击影响等诸多因素,最终导致地球上繁多的物种大部分灭绝。

  英、荷、美三国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认为,二叠纪灭绝性灾难与火山爆发相吻合。

  火山爆发曾引起最大的火山岩倾泄,形成了一种坚硬、致密的黑色玄武岩。岩浆淹没了现在西伯利亚的上百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产生的西伯利亚暗色岩从北至南延伸上千公里,覆盖了200万平方公里,比整个欧洲还要大。

  研究小组在曾遭受火山爆发袭击的意大利白云石山发现了曾淹没在海洋中的岩石,研究人员对岩石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里面含有多糖分子的残余物,该分子是植物和土壤的基本组成成分。这一结果说明,原本在陆地存在的糖分子,随大面积受侵蚀的土壤而流入海洋。研究人员认为,火山爆发产生的气体削弱了对地球起保护作用的臭氧层,并且使土地和海洋变为酸性,将植物连根杀死,破坏了土壤的保持力并将其冲入周围的海洋中,这些冲入海洋的土壤材料会遮蔽光线和影响氧的吸收,使海洋生态系统环境遭到破坏,进而继续导致海洋生物惨遭灭顶之灾。

  科学家认为,二叠纪大灭绝的原因虽然众说纷纭,但大型自然灾害的发生一定与大气成分密切相关,灾难发生的过程会极为迅速,而陆地生态系统将会首先遭受破坏。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何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