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曝光“血汗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新近推出的一个榜,让企业唯恐避之不及,这个榜名叫“血汗工厂”。不管如何回避,今年9月23日,20家企业还是乖乖“入围”。据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12日透露,首次张榜公布“血汗工厂”效果明显:上榜20家企业中,除了8家企业因破产或老板逃匿等因素外,另外12家尚在经营的企业已经乖乖把工资补给了工人。

  6成“血汗工厂”支付工资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劳动监察总队王力伟总队长肯定了“血汗工厂”榜的威慑力。他透露,截至本月初,已有12家企业支付了拖欠的工资,剩下8家企业因老板逃匿或停业等原因,目前已经进入法律处理程序。这8家企业将继续出现在“血汗工厂”第二榜上。而对8家企业的被欠薪工人,劳动部门将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9月23日,省劳动保障厅公布了深圳、东莞、珠海和佛山等地20家欠薪企业,这是全国范围内劳动部门首次进行此类揭露。这批“血汗工厂”的名单及其恶行,除通过媒体公布,还将张贴在当地的招工场所。同时,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还决定自10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实行“血汗工厂”公开制度。

  “血汗工厂”恶行触目惊心

  “血汗工厂”的恶劣程度也令人触目惊心:其中,万恒电子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在2005年3月一个月内,迫使116名工人人均超时工作123.44小时;佛山市南海尚亿鞋业有限公司拖欠1700多名工人工资高达480万元;佛山凯诗陶瓷公司拖欠1145名工人和部分管理人员工资共344万元,欠缴539名工人社保17万元;珠海市拱北新时代保健按摩中心违规收取押金,非法扣押证件,引发员工罢工、集体上访……

  缺工企业3成有欠薪记录

  在声称缺工的广东企业中,超过9成的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加班,近3成企业存在拖欠工资现象。广东省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观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上半年劳动力供给情况看,企业与劳动力双方利益博弈明显,缺工与不缺工企业并存。

  广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此前要求6000多家非公企业进行欠薪自查,大约15%的企业承认有欠薪行为。对此廖祥达解释,很大一部分企业自曝欠薪,主要是因为其每次工资支付,都超出了一个月的工资支付周期。

  因欠薪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可以反映出欠薪行业的分布:今年11月,广州市发生30人以上群体性欠薪事件26宗,其中涉及建筑行业的有7宗,劳动密集型企业有6宗,发生在餐饮业的有6宗。

  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