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买不起取暖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他们买不起取暖器

  蒋秋梁和她的老伴。 实习记者 郭立亮摄寒流袭过,一夜之间,城市的郁郁葱葱成了一片杏黄。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有那么一群人,只能在困境中相拥取暖。

  久卧病床侄女相依

  家住长沙市营盘街的“三无”低保户王少恒,今年已是96岁高龄,无妻无子。64岁的侄女李佳英是他唯一的亲人,多年来,他们在一间简陋的房里相依为命。岁月的流逝,王少恒的身体也每况愈下,对年老体弱的李佳英来说,照顾王少恒老人也很有些不便。记者走进这间既是卧室,又作厨房的破旧小屋,看到小桌上放着一碗冰冷的面条和早已放不出声音的收音机。

  营盘街社区的王主任告诉记者,王少恒身体一直不好,社区正在帮他申请医疗卡。为了尽可能地帮助老人,社区免掉了他的水电费。冬季来临后,老人每天仍蜷缩在被子里发抖。老人告诉记者,尽管社区照顾他免掉了电费,但家里唯一的电器就是那个已经坏了多年的收音机,他根本买不起取暖器。

  夫妻靠低保费度日

  在下麻园岭社区杨主任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社区低保户戴松龄的家中,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土砖屋里,住着戴松龄和老伴蒋秋梁以及女儿。屋内光线暗淡,凌乱的废品占据了大半个家,床上是湿漉漉的棉被。年过七旬的戴松龄老人右眼失明,51岁的老伴患有弱智和高血压。女儿已经25岁,也因病常年呆在阁楼中不出来。

  社区杨主任告诉记者,由于戴松龄一家三口都没有工作能力,基本依靠政府补贴度日。老人吃饭睡觉都在床上,屋后的土墙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由于房屋漏水,下雨时,外面大雨,房里小雨,作为社区的低保户,戴松龄一家每月能领到501元的补助,和400元/年的医疗卡。但这些只能保障他们最基本的生活,冬季来临后,由于无钱购置取暖设备,如何过冬成了大问题。戴松龄老人告诉记者,为了抵御寒冷,每晚只能和衣而睡,棉被太薄就在上面堆些杂物。

  据记者了解,长沙市共有城市低保对象5.1万户共11.5万人,长沙市在今年8月16日正式发放了城市低保对象节日生活补助费,对全市所有城市低保户对象一次性补齐了元旦、春节、劳动节的节日费,每人每节40元,共计金额1380多万元。下麻园岭社区的杨主任告诉记者,政府对弱势群体一如既往的关注,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但少数低保家庭因特殊原因生活十分清苦,为了解决这些特殊群体的困难,社区想尽了各种办法。杨主任说,社区安排蒋秋梁打扫社区卫生,为了解决冬季取暖问题,蒋秋梁在打扫卫生时,将地上的枯枝拾回去,用于烤火取暖。

  本报记者 尹挺 实习生 王利君 谭慧芝 鲍剑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