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峰会引发外交角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不应对峰会期待过高

  东道主马来西亚对主办首届东亚峰会极为重视。据称,巴达维总理亲自过问筹备事项,指示务必确保两点:一是确保会议成为本区域真正的最高领袖集会;二是会议要取得实质成果,而非只是最高领导人为部长先期谈好的协议“背书”——签几项协议而已。

  不过外交人士普遍认为,本次东亚峰会毕竟只是第一次,不应给峰会太多的压力。只要能够确立一些东亚各国在安全及经济领域合作的基本框架,就不失为一次成功的会议。

  东盟:“船老大”忙平衡

  作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代言人”,日本极力鼓吹如果东亚峰会在现在10+3框架下进行的话,未来很可能被中国所主导,因而主张东亚峰会扩大化,先是提出邀请美国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在这一提议被有关各方拒绝后,又提出邀请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入会。

  对于东盟来说,一方面它认为自己作为这一构想的倡导者,理应成为东亚峰会的“船老大”,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该论坛能朝着自己所设定的目标发展,但另一方面,东盟深知自己实力与中日相比悬殊,要在今后的“东亚峰会”始终稳坐“船老大”的位置绝非易事,尽管东盟内部至今仍对日本的提议存在不同意见,但为了反击美国的指责,并谋求论坛内大国间的战略平衡,最终还是同意接受澳、新、印与会。

  东亚峰会扩大后,陷入了峰会主导权问题的纷争之中。日本、印度等国以中国的“壮大”和“威胁”为借口,竭力提高自己在东盟峰会中的影响和地位。“船老大”则忙于疏通和解释,力图化解各种无谓的猜测和担忧,却无力专心致志地讨论峰会的议题和目标。

  日本:两大提议未得响应

  日本认为中国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和外交影响是其陷入“外交寒冬”的主要因素,日本要想走出“寒冬”,就必须采取措施来遏制中国。美国便是日本想到的第一张王牌。日本主动要求邀请美国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东亚峰会,就是希望通过美国的参与来牵制中国,未料这项“善意”遭到了美国断然拒绝。随即,日本又千方百计地将澳、新、印拉进了东亚峰会,以扩大日本在峰会中的同盟。

  就在峰会召开的前夕,日本外务省放风称,小泉打算在东亚首脑会议上提出推进建立东亚共同体的构想,与此同时,小泉政府又宣布将设立总额为1亿美元的“东盟综合支援基金”,试图以此强化与东盟各成员国的关系。

  不过,无论是东盟还是其他与会国都没有对日本的提议作出正面的评论。因此,一些媒体评论称,“或许日本还得继续其‘孤独’的旅程”。

  中国:宗旨是扩大合作

  尽管中国的与会受到各种无端的指责和猜测,但中国依然对东亚合作表现出坚定的信心。中国希望能够进一步增进本地区有关各国的相互了解,加强各国之间的互利合作。在这一进程中,中国的态度是支持两个主导:第一是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作用,这已经成为中国对东盟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是坚持以“10+3”框架主导东亚合作。中国认为,东亚峰会应有利于东亚国家之间的团结,有利于促进10+3合作进程,有利于实现东亚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共同发展。

  据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