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铺就回家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我的弟弟是不是给我带来好吃的了?”12月7日晚,在新宁县黄龙镇唐梅娇家,已在外流浪三年的湖北疯女子杨艳梅知道弟弟就要来找她后,高兴得不得了。在全国各地无数网友和湖南新宁县黄龙镇的乡亲们及长沙南湖医院的无私关爱下,经过近4个月的寻找,这个历经苦难的女子终于可以回家了。

  家人冷漠离家出走

  1974年出生的杨艳梅是湖北省广水市骆店乡孙庙村人,早早辍学去深圳打工,把弟弟杨德超培养成了村子里的第一个大学生。1997年3月,年仅24岁的杨艳梅在东莞打工时,遇到3个企图强奸她的男人,在极度恐惧下,她逃离东莞。因为没有钱,她想一路走回家。走到河南信阳时,因为肚子饿,她用手挖地里的红薯,双手的指甲都脱落了。当地村民发现她后报警,家里人把她接回湖北老家。可亲人间的冷漠让她再次失去了在这个家生活下去的勇气。2002年农历二月十三日下午,杨艳梅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

  杨艳梅出走后,除了她母亲外,家人没去找过她。此后全家人都忘了她,只有她母亲经常担忧。

  弟弟忏悔社会关注

  2005年8月18日,一封题为“致父亲的信:一位硕士生对姐姐的深切忏悔”的帖子,在北京大学BBS“两全其美”社区贴出后,迅速被热心网友转贴到国内其他论坛。帖子作者就是杨艳梅的弟弟、厦门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研究生杨德超,他在帖子里“解剖”自己及家人的自私和冷酷。

  随之而来的是众多网友向杨德超提供的寻人线索,他的手机最多时一天收到短信200多条。

  前几天,湖南新宁县一位卖杂货的农妇看到杨德超姐姐在当地四处流浪,便给杨德超打了4次电话。杨德超和姐姐通上话后即启程来湖南。

  听说杨艳梅身患疾病,长沙南湖医院派专车及4个医护人员陪同杨德超前往新宁县。

  在新宁碰上好心人

  一个多月前,一个疯女子流浪到了新宁县黄龙镇。当地百姓见她可怜,纷纷给她食物和衣服,让她吃得饱,穿得暖。5天前,黄龙镇的唐梅娇还把她接到自己家里,把家里最好的一间房子腾给她住,照顾起了她的饮食起居。她就是杨艳梅。

  听说杨艳梅的家人要来接她,当地百姓纷纷来为她送行。杨艳梅对收留自己的唐大姐和当地百姓十分不舍。

  看到了回家的路

  12月7日晚7时,南湖医院的面包车停在了唐梅娇家门口。亲人相见,杨艳梅姐弟俩抱头痛哭。随后,南湖医院的医护人员为杨艳梅进行了身体检查和心理诊疗,发现她患有精神分裂症,为她提供了部分药物,并承诺将免费为她进行基础药物治疗。

  新宁县人民政府为随行的4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工作人员提供了食宿。

  众爱合力,终于让这位苦女子看到了回家的路。她最舍不得的就是好心的湖南新宁人民。

  文/图 本报记者 周智颖 实习生 朱萌 沈丹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