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冷诱发心脑血管病人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欢)12月突然降温以来,阜外医院每日接到的心血管病人达1200多人,急诊每日爆满,ICU床位紧缺;朝阳医院门急诊量60%的病人都是呼吸道感染的慢阻肺和感冒病人。医生表示,天气突然寒冷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和感冒,市民需要及时预防。

  阜外医院门诊部主任周宪梁表示,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气温低导致血管收

缩,造成脑循环血量的剧增,心脏负荷增加,脑循环阻力增大。冬季户外活动减少,人体血脂的摄入和代谢比例失衡,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内凝血倾向增高,容易诱发脑血管疾病。此外,高血压患者在寒冷刺激下也很容易出现血压升高症状。周主任说,心脑血管病人每月要按时吃药,同时要坚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

  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刘禹赓表示,该院急诊科目前接到的病人绝大多数都属于呼吸道感染。其中因上呼吸道感染而患感冒的主要是青年人。刘主任说,这是因为青年人户外活动多,室内外温差大,如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但目前的感冒患者都属于一般细菌性或病毒性感冒,只要及时就医,很快就可痊愈。

  “很多老年人天冷就不爱出屋,也不经常开窗通风,室内暖气烧得很热时,就会因空气干燥而复发慢阻肺、哮喘病等下呼吸道感染疾病。”刘主任表示,慢阻肺患者在家要多喝水,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可使用加湿器。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注意合理饮食,多喝水、多吃蔬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