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建12万汉字库 "爱"当选日今年热门汉字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15 华夏经纬网

  

日本建12万汉字库"爱"当选日今年热门汉字

  清水寺贯主森清范在寺内挥笔写下了今年的代表汉字——“爱”。日本共同社图

  

日本建12万汉字库"爱"当选日今年热门汉字

  今年6月在东京涩谷“儿童城”画画的小公主爱子。

  

日本建12万汉字库"爱"当选日今年热门汉字

  资料图片:五月一日,第四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首日较量在上海体育馆展开,有着“瓷娃娃”美名的日本选手福原爱(右一)和搭档藤沼亚衣在女双比赛中。作者:汤彦俊

  中新网12月13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每年都要选一个热门汉字来反映世态的日本人,今年的“最爱”是或将成为日本战后第一位女天皇的日本4岁小公主爱子名字中的“爱”字。

  “改”字名列第二,显然是跟日本执政自民党提倡“修改”宪法和邮政“改革”有关。

  报道说,为维护汉字文化,日本汉字协会在年底让公众投票,选出印象最深刻的汉字。投选结果昨天在京都的清水寺内公布。并邀请了寺庙主持森清范贯挥起大毛笔将当选的“爱”字,写在大大的纸板上示众。

  在收到的约8万多张投票中,写上爱字的人最多。日本报纸上频繁出现的新闻汉字,往往会成为那一年的热门汉字。这次,爱字当选的原因,被分析为与日本近期连连登场的皇室新闻有关。

  首先,今年拥护女天皇的呼声很高。小公主爱子成了日报、周刊踊跃报道的对象。其次,皇室大公主清子下嫁平民,也被认为是爱的表现。当然,之中也有选择这一汉字的人是迷上了能说一口标准华语的日本乒乓女选手“福原爱”。

  汉字排名榜上,位居第二的“改”字和第三的“邮”字,都与日相小泉纯一郎近期宣传的政策有关。小泉政府今年实现了邮政“改革”,更提倡了“修改”和平宪法。

  完成12万汉字库

  报道说,日本并非一个汉字大国,但是日本人的生活圈子不仅保留了汉字传统,规定小学生上课学写大楷,小楷外,近期在电脑汉字研究领域,也展露了“后来居上”之势。

  据昨天发表的电脑汉字软件研究成果,东京大学著名电脑教授坂村健以及该大学的东洋文化研究所共同开发了世界上最多汉字的软件,一共收纳了12万个汉字。

  此一软件除容纳日本以及中国的汉字词典中的8万多汉字外,也根据明朝,宋朝的古文,进一步成功输入了3万5千字。这一超级汉字软件还能够同时转换成不同的字体。它赶在年底推出,是为了方便越来越盛行自己印刷贺年卡的日本人印制出有复古味道的汉字贺年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