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研所首尝与民营医院协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17 人民网

  日前,首都儿研所在望京地区的首家医疗科研协作医院在天使望京妇儿医院正式挂牌。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童奔说,这是首都儿科研究所首次尝试与民营投资的医院进行医疗科研协作,共同为患者服务。这种新型的合作方式可能将成为权威儿科科研机构走进大型社区、与当地专科医院合作医疗的一个有益探索。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住模式的中空化发展,我国现有的医疗模式也正

在逐步发生着变革。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正向着在社区性医疗机构就近诊疗的方向发展。但社区医疗服务受医疗水平低、硬件建设不过硬的限制,与卫生部门的长期规划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积极配合医疗保健事业的发展趋势,带动社区儿科医疗水平的提高,更为了解决儿童就近就诊的实际需求,首都儿研所首次在北京城内尝试采用医疗科研协作医院的模式,试图探索一条将中国最好的儿科医疗资源送到居民社区内的新路子。

  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目前的就诊患者已大大超出原设计能力,门诊压力极大。面对众多焦急的病患,家长和院方未免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因此首都儿研所采用“走出去”的方法,与社区已有医疗机构进行资源整合,把专业权威的医疗送达社区,一方面使一部分患者得到合理分流,缓解了自身就诊环境拥挤的问题,一方面彻底避免了交通的不便,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儿研所的专业治疗。这不仅方便了望京地区的患儿就诊,对相邻社区乃至北部城乡结合部的居民们来说无疑也是一个福音。

  此次医疗科研合作的中心内容包括:

  1儿研所派遣专家在社区定期坐诊,同时天使妇儿医院的医护人员定期去儿研所进修学习,接受培训,以实现在常见、多发病的诊疗规范上与儿研所同步。

  2建立社区专科医院与儿研所的“绿色转诊通道”以保证疑难病症的患者及时得到治疗。

  3儿研所作为国家的科研机构,许多社区相关的科研课题,得到社区专科医院的全力配合。

  北京天使望京妇儿医院彭丽婕院长介绍,天使望京妇儿医院于今年4月正式营业,是望京地区唯一一家专门提供妇女儿童医疗服务的专业医疗机构。该院还与北京市太阳村于2005年11月签订了爱心合约,每年为太阳村的孩子们提供一次免费体检。仪式当天,一批来自北京市太阳村特殊儿童救助研究中心的儿童在天使妇儿医院接受了免费常规体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