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生2005 民心工程惠及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22 河北日报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村落,只有人民群众的全面发展,才是我们努力的目的。

  就业再就业、农民减负增收、公共卫生、农村教育扶持、济困助残、城乡饮水……一件件关乎民生,事事牵动民心。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长季允石宣布:今年“十项民心工程”年度目标如期实现。

  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

  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60万人次。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7.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6.9万人,“4050”人员再就业4.6万人,均超过年度调控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比年初回落0.13%,控制在4.6%的调控目标之内。

  农民减负增收

  在平乡县柴口村农民张增礼家门口,那副今年春节贴上去的对联至今仍在,上联是“两减免三补贴惠及百姓”,下联是“解民意顺民心执政为农”,横批———减负万岁。

  张增礼的对联代表着农民对党的政策的感激。今年,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继续深入落实,不折不扣地把“一降三补”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同时控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

  此外,由于各种惠农政策的落实和农业综合设施水平的不断提高,再加上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前三季度,我

  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661.3元,增长17.7%,同比加快2个百分点,是1997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预计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480元,增长10%。

  公共卫生体系

  积极推进

  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积极筹集资金用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支持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疾病预防控制和传染病救治体系等项目建设。目前,142个疾控建设项目和106个医疗救治项目基本完成,以乡镇卫生院为重点的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开始建设。这些措施提高了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

  农村教育大有改观

  今年,全省消除农村中小学危房97万平方米,撤并中小学2702所。落实“两免一补”资金2.4亿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133万人。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进展顺利。中等职业学校招生40万人,超额完成国家任务。此外,我省还在全省高校遴选24个强势特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

  25万人温饱得以解决

  今年,中央下达和我省配套扶贫资金12亿元,解决25万人的温饱问题。

  与此同时,我省扶贫工作方式也发生了重要改变———从2005年到2007年底,我省扶贫工作将变过去的单兵作战为集团帮扶,即安排省直单位、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经济实力较强的县(市、区)四个方面的力量,共同帮扶一个重点县(区)———这就是“四帮一”扶贫工程。

  今年5月,全省共抽调135个省直单位、101个企事业单位、54所大专院校、2个设区市、39个经济实力较强县(市、区)的干部,组成52个扶贫工作队,直接帮扶5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00个重点村。

  “村村通”通村村

  今年年底,全省将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90%的行政村通油路;大力实施“村通电话”工程,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电话。

  随着以“村村通”工程为重点的农村公路建设的发展,“十五”以来,我省农村公路建设进入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建设规模最大的时期。

  今年,我省深入实施《建设文化大省规划纲要》,广电综合信息网络整合全面推进,省市两级资源整合基本完成。全省已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解决了6630个行政村的广播电视覆盖问题,全省广播和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8.43%和

  98.3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