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收费,谁看得起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23 南方都市报

  □子归

  北国哈尔滨才曝550万天价药费,南国深圳步其后尘,也曝出120万元天价住院案。而据媒体报道,深圳的这一宗更为离奇的是,就在病人病逝到了殡仪馆之后,医院的账单上居然还显示出抢救病人的费用。收钱收到死者头上,堪称现代版拍案惊奇。

  面对家属的质疑,院方的解释是出现了电脑故障。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何况是属于机器的电脑,出点故障恐怕也在所难免。只是这医院的电脑未免也太护主了一点。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中的电脑出了故障一下子让病人多出不少钱,而深圳的这次电脑故障则把收钱的黑手伸向了殡仪馆的死者。为什么就不出点故障,少让病人出十几二十万呢?

  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一家黑诊所,人们还可以用自己的常识来判断。但让许多市民无法相信自己眼晴的是,此事竟然发生在相对信任度较高的市级大医院。这也让人想起一句玩笑:无事不要上两个地方:一个是人民法院,二是人民医院,去此两处必有麻烦,要么起纠纷,要么贵体欠恙。如今这句玩笑因天价药费更有新的诠释内容:小心挨刀。

  想起家乡那些农民兄弟对待疾病的招数多是捱得过去捱,实在捱不过去才到医院挨一刀。比如小感冒,乡亲们基本不到医院去花这个冤枉钱,想必他们担心这一刀不仅是挨在肉体上,更挨在荷包和心灵上。如今这一南一北曝出的120万、550万令人咋舌的药费证明,挨刀不只是穷人的专利,甚至也不分区域和时段。

  富人们挨刀尚有足够的资本,就如同哈尔滨550万天价药费之后,有媒体对患者的家庭背景开始刨根问底,深圳120万天价治疗费的背后也有医保“撑腰”。试想一下,如果这几百万的天价发生在普通家庭身上,不知道有多少个家庭要因此而破产。如果发生在家乡那些农民兄弟的身上,他们恐怕只有躺在家中等待天国的招唤了。

  天价的极端自然引人关注,但由此可以作个大胆的推测,还有多少虽然不至于引发广泛关注、但对于一个家庭仍不异于天文数字的“天价”尚并不为公众所知。而在这天价之后的猫腻,则又会让多少人望而却步。今天,一个小感冒可以治出数百上千元,说不准哪一天城里人恐怕也会顾不得“贵体有恙”,要向农民兄弟学习能捱则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