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闹市贼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24 南方都市报

  闹市贼狂

  赛格电子市场至华强电子市场区间长期上演的“肥皂剧”

  被誉为“亚洲电子第一市”的赛格电子市场,地处深圳“钻石宝地”的交通主干道深南中路与华强北路交会处,目前商户近3500户,市场从业人员数约1.2万人,市场每日客流

量达6万-8万人次,年交易额上百亿元人民币。

  这个人流、资金流汇集的地方成了各路扒手大展拳脚的舞台,偷窃案就像“肥皂剧”一样每天上演,趴在楼梯间窗边观看小偷行窃,成了商户们茶余饭后的例行节目。

  扒手屡打不绝,商户们担心客商钱财被盗而影响市场形象,进而影响其经营,于是愤然举报。本报记者连日来,在赛格电子市场暗访观察,通过文字及图片记录扒手疯狂行窃的过程。

  扒手们十分狡猾,偷到手就立即转移财物,假如受害者发现被偷反抗,扒手依靠人多便围住受害者。商户告诉记者,此外,扒手们中还有专门望风的,扮作卖盗版光碟、假发票、假手提电脑的人观察四周,发现巡逻民警就立即通知同伙收手,转移到市场内暂避风头,等巡警一走,这伙人又出来大肆行窃。

  扒窃者

  穿得文质彬彬下起手来毫不含糊

  “快看,快看,这就是一伙扒手的‘老大’。”12月8日中午12点多,在赛格做了5年生意的陈先生指着幕墙外广场上一个蓝衣白鞋的男子说,扒手们偷到钱就会转交给“老大”,像这个男子一样的“老大”有四五个。不久,4名身穿夹克衫、牛仔裤的男子出现在蓝衣白鞋的男子面前。档主介绍说,这4个人就是“老大”的手下,别看他们穿得文质彬彬,下起手来毫不含糊。

  说话间,记者看到,一名大胡子老外出现,4名扒手立即快步跟上去,1名扒手走到老外前头,故意放慢脚步挡住老外的路,另外2名扒手从两侧紧贴老外,老外的眼光立即被这2人吸引过去,随后,1名男子从手中的雨伞内拿出一把镊子,伸进老外的裤兜开始扒窃,突然,老外发

  ■片场探营

  惯偷就像影视剧主角

  电子市场商户对扒手“如数家珍”,并忧心窃案频发会影响生意

  “看小偷啊,那里,那里……”12月8日上午11点多,赛格电子市场二楼电梯间传出这样的声音。记者走进去看见,靠近玻璃幕墙栏杆边,站满了看客,他们有的一边拿着手机对着外面进行拍摄,一边叫道“哎呀!像素不够”、“没拍到镊子伸进裤兜”……

  这些看客其实就是赛格电子市场的商户,电梯间被他们称作“看小偷的地方”,他们在这里除了抽烟、聊天、吃饭,还可以现场观看频频上演的“肥皂剧”,主演便是那些猖獗的扒手。对于长期在此的扒手,商户们就像对影视剧的主角一样如数家珍。

  “这些扒手有四五十人,分为不同的‘派系’,活动的主要范围在赛格电子市场靠近华强北路的小广场到华强电子市场这区间。每个扒手派系都有头领,他们会划区域井水不犯河水行事。”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商户介绍,这种状况打而不绝,已经存在五六年了,特别是年关将至,扒手们更加猖獗。

  商户们说,各“派系”的扒手衣着光鲜貌似白领,他们协作扒窃,有背着电脑包堵住人路的,有在旁边故意挤人转移视线的,也有拿着报纸、雨伞藏着镊子下手的。偷来的现金和手机等财物都转交给头领分配。

  “每天上午11点左右,扒手们就会陆续过来,跟上班一样。”商户们介绍,从上午11点到下午3点多,是扒手活跃的高峰期,因为这个时段路上的人多,而且大多是带着现金来采购商品的。外国客商通常会携带大量外币,而且缺少防备意识,因此成了这些扒手的“重要猎物”。

  商户们表示他们多次反映过情况,有关部门也经常打击,但是这里的扒手打而不绝。扒手最近疯狂作案,就连电子市场的老板、员工也经常被偷。他们担心这样下去,会严重影响这个区域的形象,进而影响市场的生意。

  ■剧情精选

  协作行窃失手不惊

  12月10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记者悄悄潜入赛格电子市场3楼电梯间。中午12点20分左右,扒手们陆续出现并开始作案,记者特别留意了两组扒手,其中一组四人,两人穿着运动外套,1人穿着黄色毛衣,1人穿着灰色T恤;另一组则统一身着白衣。

  下午1点35分,一名身穿蓝白格子衬衣的男客商出现在小广场上,4名扒手立即排成一排向该客商靠近,眼光全部落在该客商右侧的裤兜上。这时,男客商正好接到电话,4名扒手见此开始行窃,旁边路人驻足观看,扒手毫无顾忌继续行窃,不久,就看见该客商裤袋内的一大叠百元大钞被镊子夹出。灰色T恤扒手随后将赃款转移到一旁的“老大”手里,记者看到,这名老大身穿蓝色衬衣和白裤子,年约40来岁。

  下午1点38分,4名扒手将目标转移到一个身穿红色衬衣的客商身上,但另一伙统一身穿白色衣服的扒手也盯上这个客商,路人在旁边好奇地观看,两路扒手见状相视一笑放弃作案。

  下午1点44分,一名身穿校服的女学生出现在小广场上,该女学生手提塑料购物袋,戴着眼镜背着双肩书包往深南路方向走。随即,统一穿着白色衣服的3名扒手将该女生围住,一名扒手故意在女生右侧挤,女生见此将头转向右侧,这时,一名扒手将手伸进女生的左侧裤袋,另一名扒手叼着烟四处观察,瞬间,扒手将女生放在裤袋内的手机偷走。最后,3名扒手拿着手机快步走开,女生则无一点察觉继续前行。

  下午2点20分,一名身穿白衬衣灰裤子戴眼镜的男客商出现,其女伴走在前面。黄毛衣一伙扒手立即盯上该客商。不久,黄毛衣扒手将手伸进男客商的右侧裤袋,这时,客商猛然发现,立即按住自己的裤袋,随即,客商愤怒地抬腿猛踢黄毛衣扒手,扒手则面无表情,扶了一下身上背着的黑电脑包,头也不转直直向广告牌下“老大”走去。

  扒手失手后通常表现得比较从容,12月11日下午2点多,记者便看到,黄毛衣等4名扒手偷得一名女子的手机,该女子发现后立即大喊“抓贼”,巡防队员走了过来,扒手们并不害怕,立即将手机丢在地上说“小姐,你的手机在地上”,说完话立即离去。

  主角素描

  现裤兜有东西,一把将镊子甩开,4名扒手见状立即快步离去。

  望风者

  扮成盗版碟贩子、兜售手提电脑者

  12月8日中午12点15分,两名扒手伺机作案,看见两名巡警骑着一辆摩托车出现后,迅速罢手直接往赛格市场的大门内跑。记者发现,和他们一样往市场大门迅速奔跑的人大约有30名男子。商户们指着广场上的盗版碟贩子说,这些扒手很狡猾,安插在广场上卖盗版碟的同伙一见巡警到了,就会向行窃的同伙发出信号。

  扒手的同伙除了扮成盗版碟贩子外,还会扮成兜售手提电脑的人。记者还发现广场上的确有不少背着电脑包的人,一见路人便上前问道“要不要手提电脑”。商户们说,这些人都是诈骗分子,电脑要么是偷来的,要么就是假的,他们一边骗人一边给行窃的同伙望风。

  贼老大

  一般不动手呆在一边等“手下”交赃

  记者发现,这伙扒手一般都在广场前一块“租售中心”的广告牌附近聚集,见有目标出现,便跟踪伺机行窃,假如没有得手,这伙人便在此处和“老大”交谈。

  12月8日中午12点43分,一名身穿黑毛衣的客商出现,5名扒手立即尾随行窃,其中1名内穿灰T恤的男子拿出夹子,将黑毛衣客商裤袋内的钱偷走,得手后,扒手们立即将钱转移到“老大”手中,“老大”拿钱后就往深南路方向快走。

  记者发现,在广告牌附近的“老大”有三四个,他们一般不动手,或坐在一旁打打电话聊聊天,或在广告牌下指挥、收钱,扒手们则在赛格市场前到华强市场附近活动,偷到的财物立即交到“老大”手里,而对这一切,巡逻的保安员似乎丝毫没有觉察。

  A36-A37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报料人:周先生、王先生各奖200元

  图:

  ■推荐剧情

  伸手行窃扒手尾随一名男子,将手伸入对方的裤袋。

  败露收手该男子发现情况扭头,扒手立即收手。

  被踹一脚该男子非常愤怒,抬腿踹了扒手一脚。

  小偷出手了。在深南中路与华强北路交会处,赛格电子市场前的小广场前,偷窃案就像“肥皂剧”一样每天上演。

  ■特写镜头

  行窃失手后

  这伙小偷“失手”后并不害怕,还当众互相埋怨起来。

  行窃得手后

  小偷得手后一般会将赃款、赃物转移给一旁的“老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