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养老保险政策暂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24 南方都市报

  深圳养老保险政策暂不变

  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澄清“明年不退保”谣言,强调个人账户计入比例仍为11%

  本报讯(记者张小玲)明年开始,国家养老保险政策规定个人账户计入比例由11%变为8%,深圳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昨天对外称,深圳依旧执行原养老保险政策,个人账户计入比

例暂不变,为11%。即使要改,原个人账户积累额不会减少一分。

  明年起,国家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计入比例将由11%变为8%。深圳劳务工误以为原来的个人账户积累额不能退,而且个别别有用心的人散发谣言,鼓动劳务工向工厂要求开假辞工证明办理退保,以达到工厂可以不再为劳务工参保的目的。为此,深圳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昨天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深圳养老保险基本政策以及下一步调整思路。

  深圳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杜斌解释,深圳具有一定的地方立法权,其养老保险政策是在国家的政策的指导下,经过市人大制定。目前深圳市执行的养老保险政策是于1998年10月市人大通过并于1999年1月起执行的《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员工社会养老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任何机构和部门都不会也不可能擅自改变《条例》的规定。市人大制定《条例》或修改《条例》都要严格遵循法定的程序,不会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随意地调整政策。

  杜斌表示,在没有经过市人大批准修改条例之前,深圳仍执行深圳经济特区养老保险条例,员工的缴费比例和划入个人账户比例不变,退转保方式也不变。据了解,深圳现行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为员工缴费工资的13%,员工按本人缴费工资的5%缴纳,企业按员工个人缴费工资的8%缴纳。其中,缴费工资的11%计入个人账户。

  此外,企业员工在办理退保后,如重新参保,原有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能累计计算,对员工今后退休将有较大的影响,同时,员工医保参保时间也中断,住院医保的参保缴费时间也将重新计算,其住院可享受的医保待遇将大大降低。

  杜斌还透露,深圳养老保险政策如要修改,也将本着扩大覆盖面、降低缴费比例、保证员工基本养老思路出发,通过完善缴费监督和激励机制、调整养老金计发办法,做实个人账户等办法,强化养老保险制度对劳务工的养老保障功能,实现劳务工老有所养。社保机构也将对违法企业和员工进行稽核,处理违规为员工办理假离职手续或造谣以“明年不能退保”为由而不为员工参保的企业和传播谣言的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