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老板更要学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亦菲

  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老板,每个月定期“打飞的”到北京大学哲学系办的“乾元国学教室”接受两天的脱产学习。北大哲学系教授认为,国学班改变的是“人心”,一个企业的领导人学“国学”,可能用他的受益影响他的企业和家庭(详见本报12月10日A3版)。

  诚然,企业家们能通过教授“耳提面命”,从国学中感悟出一点人生智慧,使脑子充实一些、想问题深一些不无裨益,应是好事一桩。但就国内企业的普通状况而言,笔者认为,学哲学比学“国学”更紧迫。当然,“国学”中也包含了中国哲学,但中国哲学并非哲学的全部。况且,从国学班的内容设置和开班宗旨来看,其目的不在于培养哲学精神,而在于传统文化的熏陶。

  哲学讲的是智慧,是看问题的方法。而今,对于企业与地方而言,如何成功治理、发展一个企业,如何搞好搞活一个地方,就不那么简单,个中充满着哲学思想。

  比如,在企业,老板与工人是众所周知的一对矛盾。其特点是管理与被管理。一些企业老板对不听话的员工,动不动采取开除了之的办法。然而,许多时候这种办法不那么灵,甚至陷入开除不了的尴尬僵局。这里有许多复杂因素,既有合不合法的问题,也有合不合情理的问题。按哲学观点,处理一件事就要“辩证地全面地看问题”,既看到被开除职工其“不听话”的一面,又要了解到其为何“不听话”的实质问题,更要看到作为管理者是否缺乏施之以教的问题。只有这样,作出决定才有可能做到合理合情,令人心服口服。而老板不令人心服口服的决定做得多了,就会累积成负面影响,引起职工反感,给企业稳定与发展制造新的障碍。而今,一些企业内部管理层与工人之间经常摩擦,处于紧张状态,也可从中看到处理不当之因。因此,企业管理层处理问题“辩证地全面地看”是成功之道。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问题成堆的企业,既没有增加投资,也没有换人马,却“旧貌换新颜”。企业由死变活,源于管理者善于运用物质加精神奖励办法调动上上下下积极性。“人心齐,泰山移。”这其中,充满了唯物辩证法。可见,企业老板学好哲学、用好哲学,处理问题时就务实多了、灵活多了,企业就会进步、发展了。

  善于运用哲学的人们,也是工作方法成功的大师;善于运用哲学精神的企业家,恐怕也是得心应手指挥企业在商海中稳步前进的“操盘手”。在这方面,李瑞环同志学哲学就是人们的一面镜子。因此,对处在激烈竞争之中的企业家而言,学哲学更为紧迫,更实际,效果也更显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