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仅软卧票按性别卖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文琦

  据报道,徐州火车站近来在全国首次推出火车软卧票按性别售卖的制度,可以遵照旅客意愿购买卧席,避免与陌生异性乘客同处一室的尴尬,受到旅客的欢迎和肯定。

  火车旅行是大多数国人长途出行的选择,长途旅行非常辛苦,人们一般都期望能够

享受到旅途的安全、放松和愉快。而这个愿望的实现,与是否拥有一个熟悉、融洽的旅行空间直接相关。在火车的各种坐卧席中,软卧相对比较封闭,人们在旅行中一般会有睡眠、宽衣等需要,陌生男女同处一室自然不便。同时,安全感也不充足,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列车软卧车厢发生的性骚扰投诉量和由此引发的案件也逐渐增多。由此来看,徐州火车站推出按性别选择软卧购票的服务,是铁路服务更加人性化的体现,这样的服务创新值得肯定和推广。

  实际上,像购买演出票一样,作为消费者,旅客有权利要求购买指定的卧席。但是在过去,由于技术上的落后和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所限,旅客购票时很难向铁路运输部门提出这样的要求,而铁路部门也无法了解到已售席位的具体信息,无法作出调剂。现在,快速发展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使我们的铁路部门大大提升了细化和完善服务的空间,为满足旅客不同需求提供了可能。如果说过去因为技术限制做不到还可以原谅的话,今天,我们有能力做到却不去做,就没有理由为自己辩解了。

  在计划经济时代成长起来的“铁老大”在市场经济大发展的今天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继续保持老大地位,服务档次的提升是其中关键。而服务的提升,就要从体谅和满足旅客的点滴要求开始,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当每一个旅客的每一个可能的需求都能在我们铁路的“服务框架体系”中找到良好的解决方案与对策时,这样的服务就必然是成功的。

  从目前的水平看,铁路部门的这个“服务框架体系”显然还处于构建和不断完善之中,此时,徐州火车站实行软卧票按性别售卖的举措就是对这个“框架体系”很有贡献性的一笔。但我们还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好的服务是没有止境的。比如,仅售票方面,人们就对实名制呼吁已久,实名的好处自然不必多说,一是增加了对旅客信息的准确把握,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二是减少了倒票的概率,增大了制造假票的难度,有利于打击犯罪和维护铁路运输秩序,保障旅客权益。如今,这在技术方面也早已不成问题。

  临近年底,今年的春运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希望,好的服务能以最快的速度向全国推广,使来往奔波的旅客们可以尽早享受到服务升级带来的愉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