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财产品瞬息万变市民“蒙查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理财产品瞬息万变市民“蒙查查”(图)

  常羡慕母亲辈的人,理家真容易:除了日常的柴米油盐,最多也就是翻翻存折,查查利息。而现在,想当好家、理好财,难喽!单看银行利率越降越低,钱放在银行里只有缩水的份,就够愁的啦!

  看到新生代主妇们的困惑,盯着老百姓12万亿元的本外币储蓄存款,各类金融机构伺机而动。股票、债券、信托、租赁、基金、保险各类理财产品遍地开花……怎样赚钱?怎样增值?怎样保障?在这个理财时代,市场瞬息万变,而老百姓最深刻的感觉就是“蒙查查”。

  遍地撒网处处碰壁

  面对“负利率时代”,家庭主妇小祝的第一要务就是为家中的近10万元存款找去处。在银行定睛一看,选择还真多。保险、基金、债券还有各式各样的银行理财产品。小祝用了3万元来炒股、2万元投资基金、2万元买了分红险、剩下的钱还换了1000美金进外汇市场尝尝鲜。

  可是一年多下来,小祝却傻了眼,股市亏大了、美元也跌了、基金就跟着股市一起跌,只有保险公司分了点红,却又少之又少,还不如放银行。

  面对纷繁芜杂的理财产品,出于“东方不亮西方亮”总会有个市场能赚到钱的想法,许多主妇难免像小祝一样遍地撒网,盲目地寻找储蓄替代物。可其实,对于初涉投资领域、资金量又小的家庭主妇来说,往往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关注每个市场的动向,结果或许赚不到钱还不说,更可能会处处碰壁。

  保险当存款美元“交学费”

  小祝手中的分红险是在存款时购买的一款银保产品。银行人员告诉她这款产品收益比同期存款高,还可以免利息税。小祝认为,既然是银行卖出的产品,等于有银行信用作担保,毫不犹豫地买了2万元。如今小祝急着用钱,到银行一问才知道,虽然是在银行购买的产品,也有所谓的保底收入,但却不是银行开发的产品,与银行存款截然不同,并不是提前支取也可获得活期利息,退保不仅没了收益,而且还要加收手续费,连本金都不能全额拿回。

  千把美元的投资带给小祝的则是一次“交学费”的经历。小祝听朋友说,外汇投资稳赚不赔:汇率涨了就抛,能赚差价;汇率跌了,把钱存起来的利息也能弥补损失。于是,小祝在8.28左右的价位买入美元,可是人民币汇改后,美元汇价开始下跌,一折算损失了近300元人民币。而且照目前两年期美元存款2.75%的利率水平来看,想用利息来弥补差价的损失,最少也得两三年。

  小技不懂大势不通

  走了一遭退保程序、经历了一把“汇海”浮沉,小祝深悔自己不懂最起码的投资、理财技巧:只知保险收益可能比存款高,却不知高收益将换来流动性的丧失;只知跟风炒汇,却没想过要及时止损。

  与小祝不同,同样是初涉投资理财市场的家庭主妇小梁却败在“不通基本投资大势”。今年7月,久闻外汇理财产品“收益高又省心”的小梁将到期的美元存款购买了银行的一年期美元外汇理财产品。

  这个产品的收益率与人民币汇率挂钩,如果到期时,人民币汇率高于8.2724,则收益率为4.0%;如人民币汇率低于或相当于8.2724,则收益率为0.5%。7月底,央行宣布汇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水平直涨到8块钱就能换1美元,小梁才顿然醒悟,自己盯着“人民币进入升值周期”的预期,来了个逆市投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4%收益率成为镜花水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