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买二手车9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购车时机

  车辆在放置一个晚上后,有的车会出现不易启动、地面漏油的痕迹,说明电气系统或油液系统出现问题。因此,车辆在早上最能体现出其基本性能。

  出厂时间

  因为我国对车辆的使用寿命有明确的规定,一般为10年,最长也不超过14年,因此,在购买二手车时,一定要查清车辆的出厂时间,以免买回即将报废的车辆。

  行驶里程

  通常汽车的使用寿命与使用的时间和行驶里程有很直接的关系。检查汽车的行驶里程可通过观察离合器踏板和制动器上的橡胶脚踏的磨损情形看出来。此外,根据轮胎的磨损状况也能判断出汽车的大致行驶里程。

  车身外观

  买二手车切记不能凭第一眼印象觉得车型时尚、表面无划痕就产生购买的冲动,一定要细心地观察汽车外观。可按照由外到内的顺序,仔细观察车漆,一般经过修理厂修补的车漆,漆色或厚薄会与周围的不吻合;也可以打开后行李箱,根据行李箱内的颜色也可以判断出是否重新喷过漆。

  汽车内饰

  在检查汽车内饰时,应当逐一检查仪表板、方向盘的功能键开关及显示灯是否完好。好的方向盘在用手晃动时,上下不应该有间隙,左右晃动幅度不应过大。还要注意观察车门玻璃是否能升降自如,密封性是否良好。

  发动机

  查看发动机外观,识别漏油、漏水的痕迹。点燃发动机,观察排出气体的颜色,若是半透明的淡灰色,说明发动机状况良好,如果排出的气体是黑色的,则说明发动机没有调校好。此外,还可以通过声音鉴别,声音清脆且节奏感强的一般是好机器,但也有的车型设计得比较低沉。总之,发动机舱一定要整洁,无漏油、渗油现象,声音节奏不混乱。机油应该有粘度,无金属粉屑,由此可以看出原车主是否爱护和保养原车。

  减震及悬挂

  可用手将汽车前后左右角分别用力下压,如放松后汽车车身能回弹,并能自由跳动2-3次,说明该系统正常。如出现异响或不能自动跳动,则说明该减震器或悬挂系统的弹簧等部件工作不良,舒适性自然就会变差。

  行李箱

  掀开盖,如发现边沿有钣金痕迹,则说明该车曾经追尾,这时再观察后翼子板(行李箱侧板)的光反射和色差。

  路试检查

  起步,检查离合器接合是否平稳,有无抖动和异响。

  传动系统的检查可以通过行驶中空挡滑行,根据滑行的距离长短判断传动效能的优劣。检查变速器可在增、减挡时感觉是否灵活顺畅,有无跳挡、夹挡和异响。(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