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设防的希腊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4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我们的宾馆就在地铁的起点附近。10点多吃过晚饭,我们顺着轻轨线回来,不时看到空无一人的火车隆隆开过。于是有人感叹,这样的地铁怎会不赔本呢,希腊的公共事业搞得真好。然而在希腊的第一印象往往是错误的,地铁也不例外。

  地铁很奇怪地分成三个区:老市区、北部郊区、南部直到港口。价格相应分两个档次,同一区内或到相邻的区60分,跨两个区70分。车票是张小小的硬纸片,白色的,就如同

中国老式的火车票一般。入口处没有“协管员”,没有警察,甚至没有什么拦阻的设施,有的只是几台打卡机。把票塞进去,便会打上时间。拿着票走进地铁,上车,没有人管你,更没有人看你的票。

  到了站,我们试图找到像南京地铁那样的出口——刷一下卡,路障打开。但是没有,入口也就是出口,人流就那么从打卡机前走过,和进站的人擦肩而过。更夸张的是,我们找到一个出口,这里连打卡机都没有。相信你就算没有票,从这地方也可以进站!

  但是正如鲁迅形容胡适,门户打开,上写“内无兵器”,反倒更令人畏缩。这里虽说没有“内无兵器”之类的说明,我们倒也担心内藏什么机关。要说希腊人素质高,不会逃票吧,难道日本人美国人素质不高?纽约的火车不光要检票,列车员还要查票!

  还是在旅游指南上找到了答案。车上有时会查票,如果你没有票,或者票上没有打时间,就会罚款20多欧元。逃一次票罚款30多倍,这达摩克利斯之剑还真要让人好好掂量一下。

  我们回来的路上,上车那站,车就满了。到了下一站,更多的人往车厢里挤。然而时间一到,车门粗暴地一关,把许多人眼巴巴地关在了外面。此时是星期六下午三点,而车厢内拥挤得活像上海地铁的上班高峰。直到最后一站,车厢才空了下来。后来发现,我们这一带是富人区,而富人自然是不坐地铁的。

  双城【原载金陵晚报】(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