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大屠杀期间日军掠走6千吨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对美国学者夫妇冒着生命危险,耗时18个春秋写成的《黄金武士》,为世人揭开了20世纪隐藏时间最久、掩盖最深、波及范围最广的秘密。

  二战期间,日本一直在秘密实施掠夺亚洲各国财宝的“金百合计划”,投降前夕,在日本皇室安排下,黄金被秘藏菲律宾各地。侵华日军在南京城犯下的滔天罪行不仅是屠杀了30万同胞,该书首次披露日本皇室曾利用“金百合计划”亲自参与了抢劫财宝,从南京掠

夺走的黄金至少在6000吨。战后,美国很快掌握了这批黄金的秘密,为了冷战需要,美国同日本一起掩盖了这一真相并共同操纵了这笔巨额财富。

  连尸体上的金牙也不放过

  据《黄金武士》披露,在南京,“金百合计划”的第一批执行者是宪兵队。被调遣来的宪兵特别行动小队四处搜查,扣押所有中国政府的财产,炸开银行的库房、抢劫富家及中产阶级的商人和其他人士的黄金、宝石、珠宝、艺术品和货币。

  1000多年来,南京一直是一个富裕的城市,许多有钱有地位的中国人在南京城里有别墅,在近郊有其他不动产。在这一阶段,秘密宪兵至少收集了6000吨黄金。对这个问题的历史研究显示,官方报道的掠夺数量往往只是实际数目的一个零头。

  如果书中所列“传闻”或“史实”确有根据,那么这笔财富将可能达到惊人的数以百万亿美元之巨,考虑到目前全球GDP总和不过40万亿美元,那么理论上讲,能够掌控和利用这笔财富,美国将可以不止一次而是十余次买下整个世界。

  在南京的宪兵队炸开银行库房、抢劫富裕人家的黄金、珠宝和货币,甚至把尸体镶的金牙也敲下来。被抢劫后的财宝由上海直接船运日本,或由火车、汽车运往中国东北处理,将稀有金属进行分等,其他的首饰被融化后,重新浇铸为统一尺寸的金锭,然后再运回日本。

  日本军方还专门派遣黑社会老大儿玉誉义夫到中国,专门打劫中国黑社会的不义之财。儿玉在中国时,出没于上海和南京之间无防的农村,到城镇和村庄,召集地方士绅,强迫地方把财产“捐献”给天皇。在战争初期,儿玉在飞往日本的飞机上装了太多黄金白银,起飞前起落架曾被压垮。后来,他只搜集最大粒、最优质的红宝石、蓝宝石和钻石,将这些运回日本要方便得多。

  首曝6000吨黄金被掠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称,关于《黄金武士》中提到的日军在南京的抢劫,目前研究南京大屠杀的专家们都可以通过一定的史料来佐证,之前,他们在研究时也注意到,日军对南京城疯狂地掠夺,在一些史料中也有记载,如在南京鼓楼附近,一位日军看中了一具女尸手上的金手镯,立即用屠刀将该手剁下。但这些都是零星的记载,6000吨的被掠黄金量还是首次披露,作者为第三国人应该是很客观公正的。其他专家也称,当时南京的黄金主要收藏在民间,日军从民间大肆掠夺,收获肯定不菲。

  一个偶然的事件使美国人知道了日本在菲律宾藏有天大的“秘密”,于是,美国人盯上了日本在菲律宾的藏宝点。

  日本用宝藏收买了美国

  《黄金武士》作者告诉读者,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之所以能从一贫如洗的政客,一夜变身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就是因为这笔宝藏。

  当日本快要投降的时候,日本掠夺的成吨的黄金和财宝在马科斯家族帮助下掩埋在菲律宾一些岛屿上的隧道里。书中推断,二战之后,日本利用这笔财富与美国政府达成秘密协议,从而获得了美国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并为自己战后的发展赢得喘息之机。

  据报道,1945年到1948年之间,这批价值几百亿美元的黄金被运到了美国,然后分别存入了42个国家的176家银行。1986年2月21日,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写信给菲律宾当时的总统马科斯,要求他将掌握的黄金卖给2000家欧洲和美国的银行。马科斯拒绝了这项提议,不久他的政权就被推翻了。后来,面对国内外众多的贪污犯罪指控,他不得不将这些黄金交给美国,以逃过指控。这些黄金被装上“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运到了美国。这样,日本皇室的大量财产直接或间接地落入美国人的腰包,数量超过一千亿美元。

  该书作者担心遭谋杀

  隐居在法国 仅靠电子邮件与外界联系

  本报讯 《黄金武士》一书由美国两名专家斯特林·西格雷夫和佩吉·西格雷夫历时18年调查采访而成。该书英文原版在2001年首次出版,中文版2005年10月出版。

  据了解,该书为世人揭开了20世纪隐藏时间最久、掩盖最深、波及范围最广的秘密。据报道,西格雷夫夫妇找到了数以千计的文件和对当事人进行数千小时的采访。英文版出版后,作者的电话和电子邮件一直都被监控。西格雷夫夫妇表示,2001年8月,《南华早报》上刊登了该书的内容摘要,好几个编辑打给他们的电话突然被中断,该报编辑部发来的电子邮件长达72小时后他们才能收到。最近几个月来,西格雷夫夫妇又开始收到谋杀的恫吓。

  该书中文版由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集体翻译,著名人士王选译校。王选表示,她的付出与该书作者比起来太微不足道,恐怕没有一位作者如《黄金武士》的两位作者那样,因为他们的作品妨碍了一些国家的国家安全而终日担心会遭到谋杀。

  如今,西格雷夫夫妇一直隐居在法国,几乎切断一切通讯,联系只能靠电子邮件。

  首次披露中国被掠财宝下落

  北京人头盖骨可能藏在日本皇宫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两位美国专家在最新出版的中文版著作中首次披露,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和其他财宝一起被放在(日本)皇宫的地下室里。据报道,《黄金武士》一书有关日本掠夺中国财宝的章节内容是首次与中国读者见面。

  二战期间,日本以武力践踏亚洲各国的同时,执著而隐秘地实施一项掠夺被占领国财富的“金百合计划”,计划的最主要组织者均为皇室成员。日本战败投降前夕,数以万吨计的财宝被藏匿在菲律宾各地或随沉船沉于海底。在南京成为废墟时,中国珍贵藏书、文件等还被严密保护。后来,曾有1000多名日本专家来到南京,为日本皇家图书馆优先挑选最珍贵的物品,天皇曾亲自过目最珍贵物品的目录。这些书的一部分被用来建立位于东京的东亚研究所、东方文化研究所、大东亚图书馆等。美国占领当局的保守结论是,日本有300万册从中国各地图书馆抢来的珍贵图书和手稿。学者们称日本的图书馆是亚洲最好的,因为日本仅归还了其抢来的图书中的一小部分,大约16万册,不足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