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析:两岸关系已出现五大稳定因素与两大变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刊出黄海文章指出,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出现五大稳定因素和两大变量。而这些稳定因素在台湾县市长选后仍将发挥作用。

  五大稳定因素包括:

  首先大陆出台《反分裂国家法》,坚定不移地反对和遏制“台独”,同时出台一系

列灵活务实的政策措施,增进和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有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把握了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其次台湾主流民意反对继续挑衅大陆,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求双赢的呼声加强。

  三是泛蓝领导人相继访问大陆,承认“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主张“三通”,追求和平,受到岛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普遍肯定,成为岛内稳定两岸关系的主导政治力量。

  四是两岸民间交流蓬勃发展,经济关系继续加深,台湾仅今年前十个月就从大陆获得贸易顺差270多亿美元,台湾经济发展越来越离不开大陆。

  五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特别是中美在保持两岸和平稳定上有共识,在遏制台湾“急独”上存在共同利益。

  文章也指出,两岸关系的变量之一是陈水扁当局将如何调整两岸政策。陈水扁不大可能对两岸关系作战略性调整,即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放弃“台独”路线,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为两岸恢复对话协商创造政治条件。迄今为止,民进党还有近三到四成的稳定支持者,“台独”在台湾还有一定的政治、社会、文化、“民意”基础,因此,陈水扁和民进党仍然不会放弃“台独”路线,两岸政治僵局仍然难解。

  陈水扁可能会被迫对两岸关系作策略性、战术性调整。这种调整可能有两手:一手软。放宽两岸经济限制,主要目标是达成两岸客货运包机和大陆游客赴台,挽救台湾经济,获取实际利益,化解人民不满。能否开放两岸直航,则是观察其妥协程度的最大指标;一手硬。继续把所谓“宪政改造”作为最大使命,推动制定台湾“新宪法”,并在选举中铤而走险,制造“台独”重大事变,威胁和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两岸关系的变量之二,则是美日对台政策。最大限度利用“台独”牵制中国快速崛起,仍是美日某些势力的既定目标。美国在关键时刻支持蓝绿哪个阵营,是否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仍是影响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的突出因素。日本加速右倾化,暗助和明助“台独”更加卖力,是民进党急于勾结的新靠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