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蓝绿两大阵营将为08年“大选”对决积聚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台湾地方“三合一”选举后,蓝绿双方将加紧调整、凝聚力量、争取民心,准备为争夺2008年的执政权进行“殊死”对决。

  据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县市长选举只是台湾今后一系列选举的前哨战。2006年,台北市、高雄市将改选市长。2007年,台湾将进行立法机构“立委”选举。2008年第一季度,将进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蓝绿阵营都将埋头准备,为打赢三场选战积聚能量。

  文章指出,国民党要实现“三阶段夺取政权”的目标,还任重道远。马英九的最大挑战和中心任务是,继续提升他本人和国民党的整体形象,继续巩固和提高民意支持率,为政党轮替奠定牢固的政治、社会、民意基础:

  一是加快党务改造。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刚刚3个月,对国民党的改革、改造远未完成,需要继续进行体制、组织机构改革,加强团结,加快年轻化步伐,加速处理党产,清除“黑金”等传统包袱,打造国民党清廉、改革、有执政能力的形象。

  二是在台北市和其他14个执政县市交出漂亮政绩。获胜的国民党在地方执政的成绩将直接影响人心向背和今后几次选举。

  三是正确应对“立法院”朝野攻防。国民党此次有4位“立委”因选上县市长将辞去“立委”,国民党在立法机构席次减为77席,加上亲民党32席、新党1席及其他几位支持泛蓝的无党籍立委,可能刚好达到113席的过半席次。国民党需克服困难,在“立法院”加强运作,确保主导权,并正确处理好军购案等敏感法案,争取民意支持。

  四是妥善处理泛蓝整合。

  五是深耕台湾南部,争夺年轻选民,开拓中间票源,扩大支持基础。此次选举,蓝绿基本盘没有根本变动,国民党在民进党大本营南部农业县市仍无一斩获。国民党需要继续深入南部地区,深耕基层,动摇民进党执政根基,扩大国民党支持基础。

  六是强化正面论述,抢占议题设置和舆论制高点。国民党需要诚实面对和反省过去统治台湾的历史,抛弃沉重的历史包袱,同时强化族群和谐、南北和谐、社会和谐论述,化解民进党极力挑动的省籍族群矛盾、南北矛盾和社会矛盾。强化“两岸共同市场”等经济论述,勾勒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重现繁荣的蓝图。

  另一方面,民进党面对挫败和颓势,决不会坐以待毙,拱手交出政权。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已下台,吕秀莲任代主席,“内阁”也将适时改组。补选党主席及尽早确定陈水扁接班人,将是民进党最为焦虑的问题。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民进党可能加大力度追查国民党执政时的弊案和自身弊案,清理一些腐败分子,以回应社会及选民压力,再造清廉形象。同时被迫调整一些政策,拉抬经济,改善民生。民进党会继续利用党产等一系列问题打击国民党,并锁定马英九这个焦点,动用一切资源和手段打击其形象、破坏其声望。面对选举关键时刻,民进党还可能会制造类似“3•19枪击案”等突发事件,乱中取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