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出15年,宁波就有能力办全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不出15年,宁波就有能力办全运会

  《宁波体育设施规划布点图》

  

不出15年,宁波就有能力办全运会

  记者程旭辉通讯员蒋佑民

  宁波晚报讯昨天,《宁波市城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接受有关部门会审。根据该规划方案,今后15年内,宁波将建设一大批竞技训练设施和群众体育设施,不但具备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和国际重大单项体育赛事的能力,同时也要让市民能随时随地进行体育锻炼。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在江北西区区域内,将规划建造宁波市奥林匹克中心———它将取代现在的市体育中心,成为今后宁波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主场地。

  该规划的期限,近期从2004年到2010年,远期从2011年到2020年;规划范围涉及全市六个区及5个县(市),其中三江片建设相对完善区范围为:东起世纪大道、西至机场路、北抵环城北路及原北外环路、南临杭甬高速公路。

  本次规划的内容,主要包括竞技训练设施和群众体育设施两部分。规划中,对竞技训练设施建设的设想,是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一批能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竞赛体育场馆———主要建设和改造5座体育场、6个综合性体育馆、8—9个专业性竞赛馆;同时建设一批能承办国际重大单项体育赛事的体育场馆,以及一批竞技体育训练场馆,新建中国女排宁波训练基地、篮球俱乐部训练基地、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

  群众体育设施方面,其建设目标是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0个左右的大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力争每个县(市)、区都拥有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同时在三江片建设相对完善区内,建设20个左右的居住区级体育健身场馆,并配套建设一批小区内部中小型体育健身设施。其中,城市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区按每千人300平方米的标准配置体育设施用地面积———规划特别提到,新建住宅区内体育设施应与住宅区主体工程的建设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旧城区改建、扩建困难地段住宅区,则要努力达到每千人200平方米体育设施用地面积。

  据悉,该规划方案即日起将分别在市城市展览馆、市规划局和市体育局网站上进行公示。

  

不出15年,宁波就有能力办全运会

  规划解读

  竞技

  根据规划方案,未来宁波的竞技体育设施,要具备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和国际重大体育比赛的能力。以此为目标,竞技场馆规划布局为:以市奥林匹克中心、市体育公园、杭州湾体育公园、象山港海上运动中心和市级单项体育设施为主(承担开幕式、闭幕式的主体育场以及主体育馆和游泳馆等设施),以县(市)、区级体育中心和区级单项体育设施为辅(承担部分单项比赛),以学校、企业及周边城市体育设施为补充(承担部分单项比赛)。

  市级体育公园

  宁波市奥林匹克中心即规划中的宁波市体育中心,初步计划选址于江北西区洪塘地区,规划用地约130公顷,另外西侧预留发展备用地,设施主要包括6万座体育场、1万座体育馆、4—8千座游泳跳水馆以及射击射箭运动中心、足球基地、篮球基地等。

  市体育公园选址于中心城三江片东部,占地面积约385公顷(含公园绿地),设施主要包括宁波市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宁波市棒球运动基地、市垒球运动中心、曲棍球运动中心、市重竞技运动中心、市体操运动中心等。

  杭州湾体育公园为与杭州湾宁波跨海大桥和杭州湾新城的建设配套,余慈地区规划建造一个市级体育公园。

  象山港海上运动中心与象山港的开发建设相呼应,规划利用象山港优越的水质和岸线资源,建造一个以海上竞技、训练项目为主,市民休闲娱乐为辅的市级体育运动中心。

  县(市)、区级体育中心

  原市体育中心调整为江东区体育中心11个县(市)、区都将建成区级体育中心或全民健身中心,以承担综合性运动会的部分比赛。其中海曙、江北为纯粹的全民健身中心,江东、鄞州、镇海、北仑部分兼有竞技比赛的功能,原市体育中心则调整为江东区体育中心。新建市区5个区级体育中心海曙选址于机场路东与中山路南;江北选址于城庄路、云飞路,鄞州选址于南高教园区,镇海选址于北高教园区,北仑选址于北仑中心区泰山路、辽河路。

  建设一批体育场馆

  体育馆保留雅戈尔体育馆、鄞州区体育馆、北仑区体艺馆、象山县体育馆、余姚市电力体育馆、慈溪中学体育馆、宁海中学体育馆、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华茂外国语学校体育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体育馆、镇海炼化体育馆等11个体育馆;新建宁波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慈溪市体育馆、镇海体育中心体育馆、余姚体育中心体育馆、奉化体育中心体育馆、象山体育中心体育馆等6个体育馆。

  体育场保留市体育中心富邦体育场、慈溪市体育场等2个体育场;新建宁波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镇海体育中心体育场、余姚体育中心体育场、奉化体育中心体育场、象山体育中心体育场等5个体育场。

  专业场馆保留市游泳健身中心游泳馆,及位于象山松兰山的浙江省帆船帆板运动基地;新建位于市奥林匹克中心内的宁波射击射箭中心、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位于东部体育公园内的宁波棒垒球场、宁波曲棍球场,位于鄞州新城的宁波国际网球中心,位于北高教园区的镇海网球中心,位于象山松兰山的宁波沙滩排球场,及位于东钱湖的宁波水上运动中心等8个专业场馆。

  训练设施保留或改续建下江村路上的市水上基地、中兴路上的市游泳训练基地、科技园区内的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新建位于东钱湖畔的中国女排宁波训练基地,位于奥体中心内的宁波篮球训练基地、宁波足球训练基地,位于东部体育公园内的宁波重竞技训练中心、宁波体操训练中心、宁波武术训练中心、宁波乒羽训练中心,以及位于老动物园原址内的宁波棋院等8个训练设施。

  健身

  群众体育设施的规划目标是,经过15—20年努力,宁波市群众体育设施在建设和布局上,达到国内同类城市的先进水平,较好地满足宁波人民群众对体育锻炼的需求。

  出家门就可体育锻炼

  根据规划,居民日常健身锻炼的场馆布局设想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设置在小区内部、居民步行可达范围内,依托社区级体育设施,以中小型设施为主,主要体育项目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半场篮球、五人制足球、游泳、门球、健身路径等;第二层次,设置在小区外部800—1000米的范围内,居民步行或骑车可达,依托居住区级体育设施,以中型体育设施为主,项目主要有运动场(200米环形跑道、7—11人制足球场)、运动馆(室内篮球、排球、羽毛球等)、网球场、游泳池、健身路径等;第三层次,即市、区级体育设施,学校企事业体育设施,宾馆酒店商业类体育设施等,作为居民健身锻炼的补充场所。

  新建13个健身场馆

  按照规划,今后15年内全市大型健身活动中心和专业化体育健身场馆的布局为:保留或改续建市游泳健身中心、市老年体育中心、镇海龙赛体育中心、鄞州区训练健身馆、宁海游泳馆健身房等5个健身场馆;新建位于海曙蓝天路上的蓝天游泳健身中心、江东北路沿江的市滨江健身长廊、东部新城健身馆、江北游泳馆健身馆、海曙区健身中心、慈溪游泳馆健身馆、余姚游泳馆健身中心、鄞州游泳馆、奉化游泳馆健身中心、象山游泳健身中心、北仑区健身中心、东部体育公园、杭州湾体育公园等13个健身场馆。

  在居住区级体育设施建设方面,规划在三江片建设相对完善区内,新建、改建、保留23处群众体育健身设施。

  近期目标

  五年内投资16亿建24个体育场馆

  在接下来的5年内即“十一五”期间,根据规划,宁波将计划投资逾16亿元,建设24个体育场馆设施项目。

  其中市六区的建设项目,包括蓝天游泳健身中心、中国女排宁波训练基地、宁波篮球训练基地、宁波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新建或改建射击训练场、宁波足球训练基地、市滨江健身长廊、东部新城健身馆、现市体育中心篮球馆及篮球广场、市老年活动中心球类馆及搭建室外游泳池、市滨江二期绿化带内球类馆、中山广场体育球类馆、宁波国际网球中心、鄞州游泳馆、海曙区健身中心、江北游泳馆健身中心、镇海区体育中心体育馆、北仑群艺中心内体育健身馆等。

  5个县(市)近期建设项目,包括慈溪游泳健身馆、慈溪市体育馆、奉化体育中心体育馆、余姚体育中心一期、宁海体育中心一期、象山体育中心二期等6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