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六旬老人呼吸不畅 手术胸腔里取出八斤巨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19 青岛新闻网

  济南医生经过手术,从一位六旬老人的胸腔里取出一个重约八斤的巨瘤。明天,来自齐河的娄大爷终于可以“无瘤一身轻”地出院返乡了。

  据介绍,今年9月份,齐河县赵官镇61岁的娄大爷突然感到呼吸不畅,后来不但呼吸越来越困难,手和腿都肿得厉害,自己穿衣服都困难,脸色也苍白吓人。其家里人着了慌,赶紧带着老人外出看病。

  在医院里经拍片检查,医生惊讶地发现其右侧胸腔里有一个很大的肿瘤。这让家里人立时想起,五年前老人曾经拍片在胸腔里发现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组织瘤。医生说就是那个瘤子越长越大,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老人生活。今天下午,省千佛山医院胸外科的孟主任拿出当时娄大爷的CT片对记者说,在胸腔内这样大的肿瘤是自己从医近40年来从来没有见过的,被取出的肿瘤的体积是25cm×20cm×20cm,重约8斤,肿瘤横亘在右侧胸腔里,将左右肺部压迫得只剩下35%的机能,心脏也被挤向左侧,如果任其生长将威胁生命。

  孟主任对记者坦言,当时这个手术的风险和难度都是很大的,由于五年来这个肿瘤一直作为患者的一部分组织生长着,患者对其有一个慢性的适应,而且肿瘤已经严重压迫胸腔内连接心脏的大血管、上下腔静脉,手术时一旦伤及这些重要血管后果不堪设想,同时患者的年龄也是问题。

  11月30日,经过8个小时的手术,娄大爷胸腔内的巨瘤被成功取出。

  今天下午,记者见到娄大爷时,他对记者说,自己都感到惊讶,这样重的瘤子在身体里自己以前竟然没有感觉,现在切除了感觉非常轻松,随后他还“炫耀”地揭开上衣,向记者“展示”他肋部的伤疤。谈起马上就要回家,娄大爷颇有些兴高采烈。

  据孟主任介绍,手术后105个小时娄大爷的病情就完全平稳了,经过近两个星期的休养,娄大爷明天就可以出院了。孟主任说,当他将这个很有研究价值的肿瘤送到标本室时,却被告知根本就没有这样大的容器能放下,只能做成切片盛放。(记者 王世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