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行“欠薪工厂公开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36 法制日报

  本网广州12月12日电 记者邓新建 通讯员张详 张丽春 一份创全国之先河的“欠薪工厂”榜,首次张榜公布就取得了明显效果:上榜20家企业中,除了8家企业因破产或老板逃匿等因素外,另外12家尚在经营的企业已经乖乖把工资补给了工人。

  据了解,9月23日,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公布了深圳、东莞、珠海和佛山等地20家欠薪企业,这是全国范围内劳动部门首次进行此类揭露。这批欠薪工厂的名单及其恶行,除通过

媒体公布,还将张贴在当地的招工场所,并从10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实行了“欠薪工厂公开制度”。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劳动监察总队王力伟总队长肯定了欠薪工厂榜的威慑力。他透露,因老板逃匿或停业等原因的8家企业,目前已经进入法律处理程序。这几家企业将继续出现在欠薪工厂第二榜上。而对上述企业的被欠薪工人,劳动部门将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欠薪工厂”的恶劣程度也令人触目惊心:其中,万恒电子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在2005年3月一个月内,迫使116名工人人均超时工作123.44小时;佛山市南海尚亿鞋业有限公司拖欠1700多名工人工资高达480万元……

  除了公布让各企业避之唯恐不及的“欠薪工厂”榜,广东日前还开展了清查欠薪行动。王力伟透露,将重点检查用人单位工资、劳动合同签订、执行劳动时间、非法使用童工和参加社会保险等情况,严厉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规的行为;对欠薪严重的企业,在依法处理的同时,要通报建设、工商等部门,给予相应处理,并记入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