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路菜场”难过一辆自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2:22 新闻晚报

  “你怎么又来了?早上不是刚告诉过你,这里是马路,不允许设摊。”城管老王的突然出现,让不少刚刚把货铺开的菜贩惊吓不小,慌忙将东西收起,离开了马路。昨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闸北区临山路近鸿兴路,只见城管与宝山路街道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对前来摆摊的菜贩进行规劝,并要求他们不得在此随意设摊。

  就在几天前,这里还是条连自行车都难以通过的道路,不宽的马路上挤满了流动摊

贩和市民,路边的汽车转弯牌形同虚设,车辆根本无法进入该路。

  老人出行举步维艰

  吴阿婆的家就在临山路上,年近七十的她腿脚不是很方便,尤其到了冬天,出行需要车辆接送。今年冬天让吴阿婆很是难熬,十一月份至今,她基本上都待在家中。原因在于,弄堂门前的马路———临山路根本没办法通车,平时碰上早上买菜的时间,连自行车都没办法通过。

  上周,吴阿婆准备外出。由于吴阿婆深知早晨路上一定挤满了买菜的人,所以她选择了午饭时间,预订了辆出租车。但左等右等,都未见车影。过了好久,她接到司机打来的电话,表示马路实在太拥挤了,车子开到一半再也没办法前行,只能退出来了。虽然从弄堂到车停的位置路并不算很长,但对于常年有关节炎的吴阿婆来说实在是困难,最终她放弃了坐车,在家继续待着。

  “出了家门口就能买到小菜,当然方便不少,但总归是弊大于利的。我们这里住的大多数是老年人,万一要来辆救护车,那也开不进来。许多菜贩把剥掉的菜叶直接扔在地上,路面不要太滑哦。”住在临山路象山小区的张女士说道。

  菜贩擅打“游击战”

  日前,记者在中午时分来到临山路,马路上人声鼎沸,如果不看路牌,根本难以辨认这竟然是条能通车的道路。长约两百米的道路两旁摆满了摊头,除了卖菜的,出售鞋子等家居用品的小贩也大有人在。

  白菜摊前,记者发现卖菜的女子正将白菜表面已经腐烂的叶子剥去,而剥落的叶子全都扔到了地上。她的身后停着辆面包车,车下、轮胎上沾满了菜叶,加上地上的污水,相当污浊。而临街卖鱼的动作更是夸张,一个水盆,里面几条鲜活的鱼。顾客看中后,他便将鱼取出,放在木板上刮去鳞片。刮完后,用刀将木板上的鳞片悉数倒在马路边,走近一闻就感觉相当腥气。

  据记者了解,这些菜贩大多为流动性质的,一有人来查看,他们便会通风报信并四处逃散。

  车辆重现临山路

  记者与闸北区宝山路街道取得了联系,街道负责人在第二天就采取了整治行动。据宝山路街道宣传科科长俞立明介绍,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附近的老北站菜场正在进行改造,许多菜农与商贩贪图方便就将摊设置在了临山路上,这个情况是从十月份开始的。在这些菜贩中,大多为无证流动摊贩,活动范围相当大,经常与管理人员打“游击战”。

  尤秀国副主任向记者介绍,街道首先与临山路居委会取得联系,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进而加强岗位责任制,加强综合治理力度。八位管理人员早上七点不到就抵达临山路,对流动菜贩进行规劝和管理,阻止他们在马路上设摊。为了防止这些摊贩再次打“游击”,八位工作人员每过一段时间就来到临山路进行巡查,发现情况立刻劝导。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临山路,发现道路两边相当整洁,车辆已经在该路段开始行驶。居民们的生活也开始有序进行,而且还能看到不少城管人员在现场进行巡查。尤主任还表示,本月中旬,全新的老北站菜场就将开始营业。届时,市民可以到设备完全而且环境洁净的菜场来买菜。作者:□程怡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