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拉本帮有点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2:23 新闻晚报

  有朋友说,上海餐饮是个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万花筒,同时也是一个最没有个性的地方,今天粤菜,明天川菜,后天农家菜。一个小小的小龙虾,就把整个城市的餐饮折腾得晕晕糊糊,这是否属于不成熟的标志,难以定论,但眼下本帮菜似乎有点卷土重来的腔调。

  前天,朋友介绍汉口路有家俪都酒家,菜水很本帮。对于本帮菜本人已经上过不少当,很多店口味清淡像粤菜。询问店家,回答是现在提倡科学健康饮食,低糖、微咸,浓油

赤酱早已过时,否则怎么叫海派。听之哑然,但仍有疑惑,那川菜、小龙虾、芥末口味远胜过浓油赤酱,你们不还是趋者若鹜嘛?

  本人口味重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在俪都酒家终于让我大呼过瘾。酒家很精明,在菜水色彩上并看不到浓油赤酱,但口味上充分体现。

  ■红汤狮子头:四只粉拳大小的深红狮子头,放在一个小砂锅里,汤水很浓,像酱油汤,粉丝也给染红了,菜心倒是碧绿生青的。这么大的狮子头只能吃半个。口感很嫩,味道很浓,绝对不是那种羞羞答答的。本帮菜要的就是偏咸偏甜这个味,你一海派,又来个所谓的健康,抹去了本色,不就成了不伦不类了吗?一口气超标吞下了一整个“粉拳”,全然没有油腻的感觉。大厨解释,红烧狮子头很有学问,首先在用料上很讲究,四分油肉六分精肉,不能放面粉,打少量蛋清,再加上稍许生粉,与肉糜调匀,在油锅里炸时不能过长久,然后放水放酱油放糖等闷烧。

  ■干煎糖醋鲳鱼:约有一斤三两重。鲳鱼熏鱼做法很少见,而且鲳鱼肉与青鱼相比,肉头细且味道鲜,有点酸甜,带点咸,更确切地说这是一道糖醋熏鱼,味道很浓郁,是带苏锡味的本帮菜。

  ■青依荷贝:这是俪都酒家菜谱中最有诗意的一道菜,用荷兰豆切成丝状,与北极贝丝相拌,加了少许的芥末油后,味道又鲜又爽。

  ■娃娃菜白令菇肉皮:一看菜名就全知道了其中原料,而且三种用料全部是吊鲜头的,显然这道菜用意是以鲜取胜,但娃娃菜容易产生苦涩,白令菇很难烧到糯嫩,至于肉皮更是关键,酥而有嚼头,且不能有肉耗气。俪都做到了,这道菜口感很鲜,尤其是肉皮厚实而有嚼头,一打听,原来和有名的“陆家庄”(肉皮大王)来源一路,都是来自三林塘那家。

  ■骨头砂锅汤:12寸砂锅满满一大锅,里边有厚百叶、笋尖、肉骨头。汤很香很浓,颜色发白。大厨解密:用纱布将黄豆裹住,放在锅里和厚百叶、笋尖、肉骨头一起炖,足足炖六小时才完工,烧好后将纱布连同黄豆取出,蛋白质增加了,汤更浓了。

  俪都酒家菜水最大特点是价钱便宜,红烧狮子头7元一只;干煎糖醋叉鳊鱼68元;娃娃菜白令菇肉皮28元;一大锅子骨头砂锅汤才卖到18元。人均花个二三十元就能吃个满嘴抹油。

  俪都的点心也不错。腰果酥小麻球,芝麻球里边是香喷喷的腰果酥,味道很不错。

  如果你的口味重,且喜欢本帮,不妨一试。

  ■俪都酒家地址:汉口路678号三楼。电话:63229950作者:□撰文 杨志洪 摄影孙燕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