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关警方破获甘肃省建国以来最大一起汽车租赁诈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2:59 兰州晨报

  半年“拐”车32辆“捞”钱百万城关警方破获我省建国以来最大一起汽车租赁诈骗案卫星定位系统“帮助”找回30辆车

  核心提示为了“捞”钱,一名26岁的年轻男子竟然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先后在7家汽车租赁公司租到32辆中高档轿车,并以非常低的价格抵押到外地,以此获得非法收入。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并辗转天水、武山、甘谷等地,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找回部分被“拐”车辆。

  报案———租车人神秘“失踪”11月24日上午,临夏路派出所副所长舍文生接到辖区内泰正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反映,前段时间曾经先后向一个叫马海龙(化名)的男子租过6辆车,目前租赁合同已经到期,但仍然不见对方还车。而且根据公司为每辆租赁车辆安装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显示,这几辆车分别在陇西、天水境内,长时间没有启动过。这位负责人希望警方能够协助追回车辆。

  奇怪———所需证件一应俱全据泰正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本市男子马海龙带着租车所需的证件来租车。让工作人员感到奇怪的是,与其他租车客户不同,办理手续所需证件马海龙一应俱全。经过审验,工作人员发现马海龙所用的证件全部真实有效,随后工作人员又对马海龙进行家访,证实马海龙此前并无劣迹。当月21日,双方签订租赁合同,马海龙以每月7000元的价格租了一辆尼桑阳光轿车。一个月过后,马海龙按期结付了租金,同时以用车非常紧缺为由又租走两辆轿车。

  11月11日,马海龙再次租走3辆轿车。不料,几辆车到租赁期限后,却不见马海龙来办理手续,也无法与马海龙取得联系,泰正公司只好向派出所求助。

  半年———先后骗租32辆车舍文生副所长感到事情蹊跷,立即安排警力展开调查。

  24日下午,马海龙被警方抓获。

  经过民警耐心开导,26岁的马海龙终于供认了自己租赁汽车再转手抵押现金的犯罪事实。包括租赁泰正公司的6辆车,马海龙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先后租赁到金龙、翔通、宝瑞、金亚等7家汽车租赁公司的32辆车转手抵押到外地,而且这32辆车绝大多数是中高档轿车,按照最保守的估计,这些车的价值在400万元以上。这是建国以来我省最大的一起汽车租赁诈骗案!

  据马海龙交代,一般情况下,他每次租到轿车后马上以很低的价格抵押到天水、定西等地,并承诺免费使用一年后履行过户手续,但后来骗的车越来越多,每天光租赁费用就高达几千元。截至事发,马海龙倒卖车辆获得近100万元的非法收入,其中一部分用来交纳租金。

  追赃———全球定位系统大显神威25日凌晨,临夏路派出所的民警在舍文生副所长的带领下驱车远赴天水等地追赃。经过两个不眠之夜,民警辗转天水、武山、甘谷等地,行程一千多公里,最终将6辆轿车押送回兰州。

  回到兰州后,派出所民警风尘未洗,再次踏上了追赃的征程。但当民警赶到定西追赃时,一个巨大的困难摆在他们面前,马海龙抵押的几辆车被再次转手,还有一些轿车被藏匿了起来。就在这时,泰正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打来电话,说通过GPS定位系统可以找到这些车辆。于是,民警立刻借用一辆GPS监控车协同追查,果然“失踪”车辆的具体方位一目了然。同时办案人员通过远距离遥控,切断了部分被“拐”车辆的油路电路。

  又是4个忙碌的日夜,民警辗转定西、陇西、漳县、渭源、临洮,又有10辆被“拐”轿车被送回兰州。此时,同样接到辖区汽车租赁公司报案的靖远路派出所也传来捷报,14辆被“拐”轿车完璧归赵。

  面对失而复得的轿车,几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激动不已,就在他们准备为民警们庆功时,却发现他们又一次离开了兰州,踏上了寻找另外两辆被“拐”车辆的征途。

  本报记者党小军特约记者冯忠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