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九集团原董事长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00 兰州晨报

  三九集团原董事长被拘国资委介入审计一年半现已转入司法立案阶段

  本报讯据《财经》报道,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一年半之后,64岁的原三九企业集团董事长赵新先再次成为新闻焦点。据权威消息人士透露,赵新先已被深圳检方刑事拘留,关押于深圳某看守所;其被拘日期约在11月20日,系被来自广东的执法人员以“协助调查”名义,从北京带回深圳。

  集团高层纷纷被捕这位曾经的“全国劳动模范”、“军队优秀企业家”和“中国改革十大风云人物”,此刻正面临其辉煌人生的最大一次危机。他的上一次黯然退场,是在2004年5月16日———当天,时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的李毅中在深圳三九集团总部宣布其离休。

  三九集团的首次危机爆发于2001年8月,中国证监会对其最核心企业三九医药作出通报批评,披露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三九集团占用资金高达25亿元;2003年,三九集团再陷债务危机,多达21家债权银行开始集中追讨债务并纷纷起诉,“三九系”整体银行债务被曝高达98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一直在对三九集团进行审计。至2005年11月,常驻中国证监会的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亦进驻三九集团展开调查。

  据悉,在赵新先被拘前不久,原三九集团副总裁荣龙章、原三九发展总裁张欣戎、原三九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达成已相继被拘,目前同被关押于深圳。

  赵新先等原三九集团高层被拘,显示对三九集团长达一年半的调查审计已转入司法立案阶段;而三九集团自2001年以来的危机迭起与分崩离析,也并不仅是国企集团因盲目扩张而导致失败的简单故事,其可能隐藏的诸多违法犯罪的事实,也许要待司法进展而逐步曝光。

  健康城是导火索赵新先在2005年末的被拘,再度激化了“三九危机”。

  12月5日,三九医药发布澄清公告,声明“公安部门正对三九集团下属一家企业的历史问题进行调查”,三九医药与之无涉。据悉,前述“集团下属一家企业”,很可能系深圳三九大龙健康城有限公司;而先于赵新先被拘的三九高管陈达成,正是三九健康城董事之一和主要策划人。

  三九健康城位于深圳龙岗区坪山镇马峦村,占地8.5平方公里,于2001年8月破土动工。知情人士透露,赵本人一度热衷于打高尔夫球,2000年从港商手中全盘接下开设6年而几无进展的坪山镇高尔夫球场项目,耗资约5亿元。当初,赵曾宣称投资43亿元,用5年时间打造“亚太地区最大的国际性健康、休闲和文化艺术中心”。

  但健康城所征地块手续不齐,很大程度上仍是“生地”,三九集团进入后泥足深陷。三九内部一位人士甚至透露,三九向原港资股东支付股价转让款时,“有1亿多资金去向不明。”至2004年,因相关用地手续不全,三九健康城项目被深圳市政府全面叫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