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歌德堡号明年7月18日抵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11 信息时报

  

歌德堡号明年7月18日抵穗(图)

  哥德堡号一路顺风,正向广州驶来。(资料图片)

  时报讯 (记者成小珍 通讯员黄兰兰)记者昨日从歌德堡号复航广州工作会议上获悉:歌德堡号仿古船初定明年7月18日~8月19日莅临广州,届时瑞典国王和王后将随船来广州

,而“南海神·广州日报号”将作为中方礼仪船为歌德堡号在广州的行程领航。据悉,考虑到仿古船承载能力仅为200人左右/小时,市民若想参观古船需要买票的可能性很大,票价初定“大致相当一张电影票”。

  哥德堡号正向广州驶来

  18世纪中叶,瑞典东印度公司歌德堡号商船经过了18个月的艰苦航行,曾经三次来到广州,开辟了瑞典和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中欧贸易和中瑞文化经贸的使者。200多年来,在瑞典人们心中,歌德堡号与广州始终有一种特殊的关系。为促进中瑞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发展,拓展合作空间,瑞典政府耗资3.5亿瑞典克郎,重新建造出歌德堡号仿古商船。今年10月2日,“重生”的哥德堡号从哥德堡港起航,驶向中国。根据行程安排,哥德堡号将沿着18世纪中瑞“海上丝绸之路”,经西班牙、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预计于明年7月18日抵达广州。

  为使歌德堡号仿古商船重现当年的辉煌,促进中瑞经济、贸易、旅游、文化等多方面的合作。今年以来,中瑞双方有关部门就船舶停靠、码头建设、抵埠后的布展及宣传等问题进行了多次接触和磋商。昨日和今天,瑞典驻华大使率歌德堡号复航广州工作代表团访问广州,就复航工作与广州市政府进一步沟通和确认。

  “广州日报号”将引航

  目前哥德堡号复航广州的行程已确定下来,南沙港码头,举行盛大欢迎仪式—洲头咀码头,停靠一定时间供市民参观——黄埔古港码头,参观游览——南海神庙殿前广场,举行欢送仪式。

  比较特别的是,哥德堡号抵穗后,将由本地的一艘仿古船作为引航船,引导至广州市中心区,之后继续沿珠江而上。本地古船名为“南海神·广州日报号”,作为中方礼仪船为歌德堡号在广州的行程领航。该古船投资1400多万元兴建,预计明年4月可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广州方面提议将“广州日报号”与歌德堡号结为中瑞友谊船,瑞典代表团已口头答应。

  三地点启动综合整治工程

  据广州市建委有关人士介绍,古船在广州停泊涉及的洲头咀码头、黄埔古港遗址以及南海神庙三个地点已启动综合整治修缮工程。如洲头咀码头将进行有关拆迁,临时码头明年5月建好,包括一个礼仪大厅、一个布展展区。届时该码头将举办为期约14天的展览,市民可前往参观哥德堡号及相关展览。

  黄埔古港将兴建码头广场,以重现几百年前黄金时代的繁荣盛况,同时修复黄埔直街和浦南直街两条传统商业街。目前黄埔古港历史陈列馆已建成开放,馆内重现了广州17世纪至19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计划明年4月底完成。

  南海神庙的综合整治包括拓宽水面、增加亲水空间、停泊码头、拓宽广场和停车场等。同时将兴建一个1.7万平方米的绿化广场,为了恢复“庙前祭海”的旧貌,还将开挖一个近120亩的人工湖,此外在神庙前广场周边还将建造停车场,以供进出车辆停靠。工程已全面动工,计划明年4月底前完成。据悉,该工程完成后还计划纳入“珠江夜游”体系。

  因瑞典国王和王后随船亲临广州,广州海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可出动海事巡逻艇为歌德堡号在广州的行程全程护航,瑞典方面也可向该局提出申请,出动直升机护航,实行警戒巡逻。在工作会议上,双方还就海关报关、进出港口、检验检疫、展览布置等多方面细节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磋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