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拿“出生缺陷”为强制婚检还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19 信息时报

  从99%以上到不足5%,这是在实施自愿婚检后深圳去年与前六年婚检率的强烈对比,这也直接导致全市出生缺陷明显上升。深圳市人大透露,深圳有关方面已考虑建议通过深圳拥有立法权优势,在全市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

  对此,黑龙江大庆喇嘛甸的刘宇先生质疑,婚检和婴儿出生缺陷到底有多大的关系?就连民政部门都不得不承认,事实上很难得出有联系的结论。婚检不过是2003年10月份才

取消的而已,那么,就算“当年老婆当年孩”,到现在也不过是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而已,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的统计数据能够说明得了什么问题?要搞免费强制婚检俺赞成,可仍旧拿出生缺陷率来说事就明显地缺少创意了吧?我只能将其理解为要拿“出生缺陷”为强制婚检还魂。

  硕士护理是人才高消费

  近日,广东一家医院招聘护理人员开出硕士学历条件。该医院招聘负责人解释,为了不断提高医院的护理质量,需要招收不同层次的护理专业人才。

  这让广州市暨南大学的彭伟步先生感到很奇怪,难道我国的硕士多到现在要做护理?医院是借硕士生来擦招牌,还是真的需要硕士才能完成工作任务?彭生对护理人员并没有任何偏见,只是觉得国家花了大量金钱培养出来的硕士生做这样含金量并不很高的工作,实在是人才资源的浪费。事实上,在中国现有的国情下,市场规律已经无法起到规范和指导就业市场的作用,更需要政府的人才指导政策。比如,要求一些高消费人才的招聘单位缴纳国家人才培养费,对流向贫困山区的学生给予一定的资助等。只有合理科学地调度人才的流向,才能尽量避免人才高消费、高浪费现象的出现。

  “超市搜身”挑战宪法

  据2005年12月11日《信息时报》报道,发生在广州美华超市的“搜身”事件,为近年来频发于中国的超市“搜身案”增加了一个新的“品种”———以前,被超市伤害的通常是成年女性,而这次,却轮到了未成年的孩子。

  湖北省武汉大学的孙勇先生质问,我国宪法规定: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然而,言之凿凿的法律条文,却为何一再在超市里受到强硬挑战?超市是公共服务场所,而不是老板的私人权力领地。但君不见,在中国的很多超市里,醒目地张贴着“偷一罚十”的标语,而且已经贴了很多年,对顾客强行搜身的事也屡屡发生。这种“我的地盘我做主”的王者心态和霸主观念表明,在超市,真正起作用的是台面下的潜规则:“老板是上帝的爷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