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击票贩子光逮“耗子”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20 生活报

  傅达林

  日前,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启动全面开展旅客客票来源调查活动。全国各地数万名铁路民警立足一线,开展大规模的问卷调查,以遏制票贩子违法犯罪活动猖獗的势头。

  公安机关年年喊“打”,票贩子还是年年照“倒”,倒卖火车票总是不能灭绝,这

是为什么呢?笔者以为,绝非公安机关查不到票贩子信息这么简单。

  实际上,火车站的车票是有一套发票程序的,但这种程序由于存在暗箱操作而演变成一些不法分子的谋生契机,也造就了一大批票贩子。为什么我们半夜起来排队还买不到票,而票贩子就那么容易拿到了呢?找关系、批条子,是许多票贩子获取票源的主要渠道。

  票贩子盛行的背后,正折射出当前铁路部门发票正当程序机制的缺失,折射出公众对车站发票程序的失望。在各种凭关系购票的背景下,单纯打击票贩子注定是“治标不治本”。如果不斩断票贩子与车站暗中勾结的链条,不建立健全一套公正、公开、合法、有序的铁路发票程序,光逮耗子不端窝,倒卖车票的现象就永远难以绝迹。

  笔者期待着相关部门能够对铁路部门尤其是火车站也进行一次“审计风暴”,让暗地里的发票程序见见光。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