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琳娜:我是哈尔滨的小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2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刘涧南 首席记者 于鸿斌

  两本装帧精美的书摆在太阳岛太阳使者寻访团记者面前,封面上发黄的相片仿佛在诉说着一段逝去的时光……

  面对中国哈尔滨来的记者,伊琳娜·罗伯达显得有些拘束,尤其当记者拿出相机要

拍照的时候,她立刻“不!不!不!”地喊了起来,她说:“我从小就很内向,有一段时间甚至不说话,更害怕照相机啊、上镜头什么的。”

  伊琳娜从手提包里拿出了两本书,一本书的封面上是几张家庭照片,一个周岁左右的俄罗斯小女孩头戴花翎,手中抱着一个布娃娃,脸上是幸福的微笑,大大的眼睛注视着前方。下面一张是5个孩子的合影,右侧的一个约五六岁的女孩穿着布拉吉,表情有些严肃和拘谨。

  “这就是我。”伊琳娜指着相片说。书名令人感到浪漫和温馨———《哈尔滨小女孩》。翻开扉页,一个青年女子的头像映入眼帘,在篇首语中写道:

  回首往事是值得的吗?我想是值得的,

  我们回忆并讲述那过去的故事,

  我们后代的记忆中,就不会有无法填补的空白。

  记忆成为永恒

  伊琳娜祖上三代都在哈尔滨住过。她的外祖父1902年来到哈尔滨,有12个子女。她的母亲维拉1920年1月1日生于哈尔滨,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而她本人则是1946年在哈尔滨出生的,直到1954年全家离开哈尔滨回国。上一辈的亲戚分散到了世界各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

  伊琳娜说,退休之后有了闲暇,她常常回忆起童年的时光,和自己的母亲谈论起在哈尔滨生活过的日子。这使她产生了一个念头:为什么不把自己在哈尔滨的童年生活写出来?为什么不把了不起的妈妈和当时的日常生活记录下来,让自己的后代知道前辈的生活?于是,她开始在记忆中搜索所有童年的记忆,和妈妈探究当时一些生活场景的实际意义。为了补充记忆的不足,她又到历史档案中去查找有关哈尔滨的一切资料。幸运的是,在哈巴罗夫斯克市档案馆里,恰恰有关于哈尔滨俄侨的历史档案资料。经过一年的努力,她终于写成了这本近70页的《哈尔滨小女孩》。

  当她开始写作的时候,她的几个子女有些疑惑:“妈妈,你在写什么?”她回答:“写我自己的过去,还有外祖母的过去。”妈妈和外祖母的过去?子女们十分不解,妈妈和外祖母的过去有什么可写的?就算写出来又有什么意义?伊琳娜不管他们的议论,只顾自己写下去。

  书终于写成了,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她根本掏不起出版费。她既不是企业家,也不是有钱人,一辈子在工厂工作,并没有什么积蓄,退休金也仅仅够维持生活。她把自己书中的片段寄给了远在美国旧金山的表姐,表姐立刻表示可以赞助出书,随后寄来了1000美元。

  《哈尔滨小女孩》出版了,引起的反响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莫斯科、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等城市的期刊都转载了该书的片断,在美国旧金山、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地出版的俄文杂志也发表了书评和该书片段。

  当伊琳娜的孩子们读了妈妈写的童年回忆之后,他们惊叹地对妈妈说:“妈妈,这可太有意思了!没想到你们还有这样一段历史,原来我们家还和哈尔滨有这样的一段联系,没想到我们和中国还有这样的历史渊源。”她的一个女儿甚至把这本书读了又读,一连三天没有放下这本书。

  住在莫斯科的著名俄罗斯女作家塔斯金娜在信中写道:“尊敬的伊琳娜,您的《哈尔滨小女孩》一书收到了。了解哈尔滨过去的历史总是令人兴奋,回忆有时是沉重的,有时又是愉快的。但写下了生活,就是写下了历史。”

  了不起的妈妈

  伊琳娜的妈妈维拉·柯尔任珂娃1920年生于哈尔滨,1935年中学毕业后进入哈尔滨妇产科学校学习,随后进入卡杰姆贝克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在几个医院工作,1940年加入俄籍医生协会。

  伊琳娜在书中写道,由于家境窘迫,妈妈一边学习一边在几家医院工作。她得到很多人的帮助,许多著名医生为她推荐工作,给她各种建议,并且所有的医学书籍都对她开放。因为有这些支持,她才可以完成学业。更重要的是,在自己的学习和医学实践中,她真正懂得了医生的神圣使命。

  伊琳娜回忆,当时在自己家附近住着很多贫困的中国家庭,他们生活简陋,卫生条件非常差,因此患病的人很多。每当妈妈从医院回家,往往半路上就被中国居民拦住,邀请到家中给病人看病。这些家庭大多数根本付不起诊费,但是妈妈从来没有拒绝过给他们看病,有时甚至要把自己的微薄收入拿出来给患者买一些急需的药品。

  直到1954年离开中国,妈妈始终和中国居民保持良好的关系。一些家庭甚至认为,只要维拉医生拿着神奇的听诊器听一听,用手抚摸一下孩子,就会治好病,让自己的孩子保持健康。当伊琳娜全家离开中国的前夕,当地居民聚集到他们家的周围,为他们送行。抱孩子的妇女请求维拉医生抱每个孩子一下。她们排成了一排,妈妈从每一位中国母亲面前走过,抱过她们的孩子,亲吻并抚摩每一个孩子,然后再送还给他们的母亲。

  为了表彰维拉·柯尔任珂娃医生的工作,也是为了给她送行,1954年7月8日,哈尔滨顾乡区政府为她颁发了荣誉证书和感谢信,其中写道:

  柯尔任珂娃医生

  不久前我们得知您即将返回祖国,我们衷心祝愿您一路平安,身体健康,并在将来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本地居民在得知您即将回国的消息后,召开了会议,根据居民的意见和您近年来所做的工作,我们特做出如下鉴定:

  1、您对医疗工作和对患者始终保持了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治病救人不分昼夜,只要有召唤,立刻就会赶到患者家中,并详细解释如何吃药、如何护理病人。

  2、您对人平等,治病不分家境好坏,对患者充满同情心和善良的态度。

  3、您救死扶伤,经常无偿地为患者治病。本地居民离城市中心较远,有急重症来不及到医院治疗,您解决了很多本地患者的急救和医疗处置。很多经济状况困难家庭的患者都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减轻了他们的病患和痛苦。

  我们祝愿柯尔任珂娃医生继续努力,利用自己丰富的医学知识和经验为人民造福。

  哈尔滨顾乡区人民政府

  第四居民委居民

  一九五四年七月八日

  哈尔滨小姑娘

  上个世纪初的哈尔滨正阳河地区,还是一片棚户区,只有一些低矮的平房和俄式的木板房。即便如此,房租也经常涨价,伊琳娜一家不得不搬来搬去,寻找更便宜的住房。

  尽管生活并不轻松,但是伊琳娜还是记得很多童年的有趣故事。

  有一天,当出租车司机的父亲发现,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忽然找不到了,妈妈的工资也是交到爸爸的手上。当时家里的收入只够简单地维持正常的家庭生活,一下子丢失了全部的工资几乎就是世界末日。父母紧张地找了一天,几乎把家里所有的角落都找遍了,可还是没有找到。小小的伊琳娜默默地看着这一切,晚上上床的时候,还听到父母焦急地谈论怎样挨过这个灾难性的月份。

  半夜,小伊琳娜忽然醒来,她悄悄地从床上爬起来,又悄悄地爬到父母的房间,父母已经睡着了,父亲那条又肥又厚的裤子搭在椅子上,在月光的照耀下显得奇形怪状。小伊琳娜悄悄地取下裤子,在裤腿的里面有一个暗藏的裤兜,她把手伸进去,发现父母一个月的工资就完好无损地躺在里面。她把钱掏出来,放在椅子上,然后悄悄地爬回自己的床上,满意地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她听见一阵欢呼,钱找到了,大家终于放下了那颗悬着的心。原来,父亲终日为生活奔忙,一般都有一个积攒零钱的秘密地方,以备不时之需。那天父亲忙中出错,把所有的工资都放进去了,自己却想不起来了。以后,只要家中经济紧张的时候,大家常常开玩笑地说,是不是再让伊琳娜找一找。

  和中国儿童的交往,松花江边的草丛,和保姆的恶作剧,用妈妈的医用头盖骨标本吓唬人……童年的故事有的愉快,有的沉重,却都和哈尔滨这座城市融合在一起,成为一个不灭的记忆。

  尾声不代表结束

  哈巴罗夫斯克之行就要结束了,伊琳娜打来电话。她说,由于你们的来访,让我们这些哈尔滨俄侨有机会聚集在一起,非常感谢。我们已经打算建立自己的组织,经常保持联系。以前我写书的时候,就问过自己:有这个必要吗?现在看来,我做的事情还是有意义的。现在我还可以做一些事情,为什么不做呢?我们这些人对哈尔滨的感情也是对中国的感情,不管怎么样,它也会加深俄罗斯人和中国人之间的相互了解,都是好事。当我提起这个主意的时候,大家都说,既然如此,你就牵个头吧。

  伊琳娜说话的速度很快,也没有了刚见面时的拘谨。她说,她非常希望再看看哈尔滨这座美丽的城市,也看看美丽的太阳岛,看看了不起的现代哈尔滨人。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