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审计干部最后的日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审计局主任科员翁瑜彬生前四年审出违纪金额7亿多元,病床上仍惦记着没撰写好的审计报告

  

一个审计干部最后的日子(图)

  翁瑜彬生前十分热爱生活。 吕云河 摄

  

一个审计干部最后的日子(图)

  病榻上的翁瑜彬依然乐观向上。 吕云河 摄

  本报讯 (张文 吕云河)今天,中共厦门市审计局机关党委将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审计干部向翁瑜彬同志学习。

  翁瑜彬是厦门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处原主任科员,在四年的审计工作中,他主审了7个项目,参审了14个项目,查处违纪金额74369万元,应上缴财政金额2679万元。

  患病却在岗位上坚持几个月、躺在病床上仍惦记着没撰写好的审计报告和没完成的季度统计报表……

  12月13日,41岁的翁瑜彬已经走了一个月了,他的爱人小郑仍旧沉浸在悲伤中,不愿记者去打扰;翻看他弥留之际的照片时,同事们也屡屡动容、不忍地转过头去。

  1、带病上“战场”

  今年六七月,担任安溪县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主审时,翁瑜彬与同事们对安溪县政府办、安溪县财政局等13个县政府组成部门以及县地税局、地方金库、安溪工业园区进行检查,核对各种账册,找人了解情况。审计组的对外沟通工作,翁瑜彬都主动揽了下来,大到与县五套班子领导座谈,小到审计组的衣食住行。

  其实,还没有接到这个任务时,翁瑜彬就已经身体不适了,但他并没有提出来,白天,他完成自己分内审计事项,晚上则加班加点汇总每位审计人员上报的材料。

  一天夜里12点左右,翁瑜彬仍在加班,经济责任审计处处长蔡水评看到他右手拿着笔做记录,左手捂着背,表情很痛苦,赶紧劝他休息,并交代他把做不完的事情放着明天由别人来做。结果翁瑜彬还是硬撑着做完工作,回到宿舍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第二天一大早,他还是像往常一样第一个到工作室,打开空调,替大家烧好开水。

  王亚华是翁瑜彬的同事,也是多年的邻居,她说,印象中,当时整个审计期间,为了减少疼痛,翁瑜彬的左手总是搭在右肩膀上,或用手反复拍打颈部。这期间,他的体重急剧下降了近10公斤,已不足55公斤。审计组人员都替他担心,翁瑜彬却总是说:“没事,休息一下就好了。”

  其实,当时癌细胞已侵入他的身体,只是当时,大家都认为是他自己所感觉的颈椎炎引起的疼痛,谁也没有往别处想。

  2、重病不下火线

  7月22日,安溪现场审计结束,翁瑜彬没有休息,忙着整理和汇总,撰写审计报告。同事们说,那段时间,晚上、双休日,经常能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

  按常理,超负荷工作了一个多月,也该休息休息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也多次催促他去检查身体。然而,安溪县长经济责任审计的报告还在征求意见,8月8日,他又主动参加了对厦门市供销社的审计,理由是:“我可以半天理疗,半天搞审计。”到供销社审计的第7天,他实在坚持不住了,这才上医院检查。

  8月底,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癌细胞扩散到全身,已无法手术治疗了。

  住院后,蔡水评处长几次前去探望,翁瑜彬都是一脸着急,“我得给医生请一天假,回局里把第三季度的统计报表做好。”“安溪的审计项目比较复杂,资料多得装几麻袋,我出院后再好好整理吧。”

  3、挖“小金库”的能手

  因为对工作的热情、执著,翁瑜彬第一年做审计业务,就体现出身手不凡的能力。

  2003年,翁瑜彬在审计某单位时,发现该单位凭工资单到另一个单位报销劳务费,延伸审计发现,该单位将应在本单位结算的、应上缴财政的387万元,转至另一单位结算,并用于发放劳务费170万元,严重违反了财经纪律。这一发现,及时为国家挽回损失267万元,该单位负责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

  同年审计某单位时,凭自己的洞察力,翁瑜彬判断该单位有场地对外出租,但账上并未反映租金收入,其中有何“玄机”?翁瑜彬开始从多个方面调查取证,并与相关责任人进行多次谈话,最终,被审计单位承认将场地出租等收入的51万元私设“小金库”,并将其中46万元用于发放过节费等违法事实。

  还是在那年,某民主党派私设“小金库”20万元,他参审时发现了。

  翁瑜彬“挖‘小金库’的能手”的外号,就是从那时候叫开的。

  4、心酸的遗嘱

  在住院治疗的3个多月里,同事、战友们去看望他时,他从未流露出痛苦、绝望、埋怨,没有向领导提出任何个人要求,总是谈笑风生、乐观向上。

  “我不怕死,只是不要死得太难受……”去世一星期前,家人把他真实的病情告诉了他,他很平静地接受,没有任何抱怨,家人面前也未显露出痛苦或恐惧。

  其实内心里,他仍热爱着自己的审计事业,放心不下柔弱的妻子和才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

  最后的几天,他终于对教育处冯新华处长说了掏心窝子的话:“我们都是当兵出来的,这种病的后果我知道,我一直瞒着老婆孩子,不让她们担心,可怜的是孩子还小……”

  最终,他留下了这样的遗嘱:不留骨灰,让妻女忘记他,重新生活。

  人物简历

  翁瑜彬,男,1964年12月出生于福建省建瓯市溪东伐木场。1981年应征入伍,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考上军校。1985年毕业后,历任南京军区某部管理科科长(副团)等职。2001年10月转业到厦门市审计局,先后担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职务。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