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医院称天价药费案另有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53 乌鲁木齐晚报

  (南方都市报)

  深圳天价住院案扑朔迷离

  有患者住院四个月花费达120万元引发媒体广泛关注,省调查组赴深调查

  医院一负责人称此事另有隐情,考虑在调查组出结果后开发布会公布详情

  在哈尔滨550多万天价住院案风波未平时,12月8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又爆出深圳市人民医院“120万元天价住院案”,随后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

  媒体报道

  住院119天共花费120万

  据报道称,患者诸少侠2004年因心累、气急9月13日转入深圳市人民医院,在该院ICU住院119天,2005年1月10日病逝。该院账面显示,诸住院费用高达90余万元,自费购药达23万元之多,如果算上其他费用,总共花费达120万元。

  据家属称,医院某一天账单曾显示病人当天有26次抽血记录,账单上还有一天抢救60次,59次成功的记录。而家属翻看当时的医嘱,数来数去只有17次,剩下43次不知道是在哪里。在今年1月11日,病人已进了殡仪馆,医院仍打出了15页的费用账单共15184.72元。

  诸少侠70多岁的老伴谢斌午表示,她曾到深圳市物价局了解查账结果。物价部门表示在50多项收费项目中医院就明确查出多收了4.7万多元,还有1.6万多元要请示裁定,而患者的收费项目共计有9000多项。

  谢表示今年9月央视《东方时空》报道此事后,该院才开始正面回应患者家属。谢斌午表示此后双方协议中,该院承认有一定过失,不再要求患者缴付所欠余费。院方还提出了30万元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精神损失费13万元、多收的医疗费用17万元)。条件是患者家属不再以任何形式追究此事,双方由此达成协议。

  调查组赴深

  近期将得出调查结果

  从12月8日中央电视台报道此次“天价住院案”后,连日来多家媒体对此事保持高度关注。但值得关注的是,媒体报道多涉及患者家属方的投诉指称,却几乎未涉及当事医院方的回应与解释。对此,记者昨日联系到此前报道此事的多家媒体记者,相关记者都表示,原因是“医院方对此事拒绝回应”。同样,在此次事件中也没有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表态,“目前暂时以调查组作为主要调查处理部门”。

  被提到的调查组,是由广东省卫生厅、省纠风办、深圳市卫生局、市纠风办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寿生前日亲自带领该专家组到了患者家中了解情况,听取家属对此事情的反映和看法。他表示,问题查清楚之后,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昨日,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调查组对此事的调查仍在继续,将在近期得出结果。

  医院回应

  欢迎调查组前来调查

  本报记者此前也多次联系当事医院,希望作为被投诉方的医院有正面回应,以对此事始末有全面了解。此前市人民医院也一直不愿回应。

  昨日,该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终于向本报记者表示,媒体此前报道并非事件真相全部,此事另有隐情。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患者家属众多指称,其无法一一作出回应,但医院已经就患者家属所投诉的每一项指称,逐一向调查组进行了汇报解释,并提供了书面证据。

  该负责人说,此前一些媒体的报道中采用的患者家属的指称并非事件全部真相,“很多事情都没说。”其表示在媒体9月对此事第一次报道的时候,省卫生厅已经有领导过问此事,该医院已经将事情全部经过汇报。对此次调查组前来调查,该医院表示欢迎。

  该负责人称,医院会“尊重调查组的调查结果”,相信调查组会做出公正的处理,在调查组结果得出后,医院将考虑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将此事件始末向媒体和社会公开。

  据悉,此次调查组成员中并无一名该院的工作人员或专家。

  一种说法

  社保原因补打抽血记录

  就在此事被传得沸沸扬扬时,各种说法也在深圳和网上流传。昨日,记者从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家属对医院一天中频繁抽血、抢救收费的质疑,“其实另有隐情”。

  该人士表示,患者住院费用中有一部分属于社保中医保支付的。在住院期间,患者的社保账户有一段时间被锁定,导致医院在该段时间的检查与治疗费用和项目无法打单。当账户被解封后,此前进行的抽血、抢救等项目被“补”打上去,从而出现了患者一天中出现如此多次的抽血和抢救收费记录。

  对上述说法,记者没有得到当事医院和相关主管部门的证实。记者又试图将此说法向患者家属谢斌午求证,但她家里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到昨晚9时许记者发稿时,仍无法联系上谢。

  对上述说法,此前做过相关报道的媒体记者表示可能性不大。一名记者表示,据他了解,患者家属开始向医院交了26万押金后,基本治疗和住院费用以自费为主,用社保费用的可能性不大。对该种说法,记者试图向医院和患者家属求证,但医院拒绝回应,而家属方到记者发稿时也联系不上。

  对于患者去世后医院账单上仍有花费,医院的回答是当时电脑出了故障。而对此,患者家属方面到目前仍表示难以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