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德镇瓷器展是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17 信息时报

  昨日,黄埔区乐捷图广场现代生活百货公司与江西景德镇30家瓷器商的冲突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在黄埔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现代生活百货最终赔偿给参展商38.1万元人民币。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最近的一两年间,展览场地方与景德镇陶瓷商之间的纠纷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且结局十分相似。究竟这是为何?

  招商者失踪场地方赔钱

  据了解,组织商曾某与现代百货联系,提出租用文化广场展览陶瓷,双方签署了临时场地租用协议,期限为11月28日~12月17日,由曾某带着此协议去报批。曾某承诺手续办不下来就取消展览。但曾某却在完全没有办理报批手续的前提下,于11月29日晚私下组织了30个商户携带展品擅自进场,并用假文件骗取现代百货现场人员让其卸货布展。现代百货随即将此事报告给建设部门。陶瓷商认为是现代百货收了钱出尔反尔,因此导致冲突发生。其后,招商者曾某就消失了。

  景瓷展纠纷各地频上演

  早在2003年11月30日,几十个景德镇陶瓷展销商和四五百名公安和城管人员在西华路的金平广场对峙。这些陶瓷展销商都是由会头吴春达从江西召集过来的,来到之后他们同金花街社区服务中心签了协议,约定在金平广场展销。社区服务中心的黎主任说:“摊位是设在金平广场里面的,展销商却把瓷器摆了在广场外面,严重阻碍了交通。”

  据了解,吴春达租下场地再转租给展销商,向每人收取了1200块。但是,在展销商与街道因为展销地点发生争拗后,吴春达也“失踪”了。

  知情者揭秘陶瓷展骗局

  通过本报对前几天黄埔现代生活百货事件的追踪报道,某商业城的负责人刘先生找到了记者,他表示金平广场事件和他的商业城一个月之前发生的纠纷有着惊人的相似。他说:“他(曾某)收了钱就走,是骗局!展销商其实是受害者,但是他们又很容易变成闹事者。”

  通过刘先生的介绍,记者找到了一名承认认识曾某并参加过2003年那次陶瓷展的陶瓷商江某。他说:“当时我们是通过镇里面的招商处知道这个事情的,曾收了每个展销商2000元,27个档口就是5万多,商场的租金2万多,也就是他们平分了这笔钱,来之前他还给我们看了一张城管同意展销的批文。而我们致电商场也证实了事情。现在找不到曾某了,如果不找商场讨回公道,我们还可以找谁?”他的手里现在只有一份连公章都没有的协议。景瓷协会:不少展销是骗局

  而在广州,在体育中心、宏城广场、海珠广场等好多地方的景德镇陶瓷展销都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最后都要动用强制手段解决。

  到底这是怎么问题?我们通过电话采访了江西省景德镇市陶瓷协会。陶瓷协会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私下组织的展销监管比较难,而这些展销不少都带有欺骗性质,但是也有很多人是心甘情愿被人骗的。而且,展销商良莠不齐,不一定打着景德镇名号的就是景德镇的陶瓷。”时报记者幸琦昕

  媒体链接

  “景瓷展骗局”本身就是骗局?

  记者发现,全国许多地方的媒体都曾报道过陶瓷商被骗的例子,《温州晚报》曾派记者暗访,组织者向记者装扮的“金华商人”传授“经验”称,陶瓷卖不掉与组织者无关。至于冲突和纠纷的产生是故意的,一闹就可以产生影响,是他让瓷商们这样做的。

  南宁晚报《知情人抖出“景瓷展”内幕》一文中抖出了骗局的手法:首先称中间人携款潜逃,而所谓的中间人其实也是陶瓷商。然后让其中的一些私人陶瓷作坊的作坊主扮演被“中间人”骗得损失惨重的“下岗职工”,以博取人们的同情心。之后再由陶瓷商要求延长展期,减少损失。最后再宣称亏本贱卖换路费回家。知情人揭秘称,在整件事情炒作起来后,生意就会好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