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欲做首例换脸手术 学者忧引发法律伦理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30 新华网

  近日,整形外科主任医师洪志坚说。继法国全球首例“换脸”手术后,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首次向全国征集“换脸人”。华东政法学院民法教授沈幼伦对此表示,换脸可能会引发法律、伦理等难题。

  “中国换脸”技术无碍

  “技术上没问题,关键是移植前后有很多工作要做。”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洪志坚说。

  洪志坚介绍,由于拥有“换脸”的成熟技术,现在要找一个合适的患者。因此,医院向全国征集首例“换脸术”患者。人选一旦确定,医院还要给患者心理、身体各方面做详细检查,“问题不是技术,是整个手术过程,尤其是前后,因为是首次‘换脸’,我们不清楚对象会发生什么。届时,我们会制定一套详细的应对方案。”

  目前,“换脸”的大概费用在20至30万元人民币左右。

  可能引发法律、伦理等难题

  对“换脸”可能引发的法律问题,洪志坚表示,自己只是保证技术上没问题,法律上的问题懂得不太多。

  华东政法学院民法教授沈幼伦说,从法律上的肖像权说,“换脸”涉及两张脸,供者和授者。只要供者或家属签下协议,声明捐出器官,换脸人得到一张新脸,就没侵犯肖像权。“如果双方没有达成协议,换上一张新脸,意味着侵犯了供者的肖像权。”

  另一方面,“换脸”还会“换”出伦理问题。由于“换脸”后的脸可能既不像供者,也不像受者,可能是一个“第三者”。由此引发一系列伦理问题。

  心理专家说,对“换脸人”来说,自己要承受心理压力,其中包括能否承受因脸面变换,带来的“身份”难题:他(她)怎么面对其他人等等;对其他人来说,怎么来确认“换脸人”和自己的关系,还需要一个心理适应期。

  “我们通常是看脸认人,要是换了脸,我们怎么认?“换脸人”的法律、社会关系肯定混乱。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如果他欠大笔债,别人找上门,换脸人完全能推脱。”沈幼伦说,人是社会的人,脸面是人社会角色的主要特征。

  他说,因此手术前后,“换脸人”必须有一个告知义务。(徐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