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台贸易逾千万 东山港成两岸水产贸易黄金口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山十二月十二日电 (谢汉杰)十二月十一日,闽南东山港又有二艘台轮装运一批水产品往台湾。据统计,今年前十一个月,东山县水产品输台近二万吨,对台小额贸易一千一百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和百分之五十六,创历史最好水平。东山港已成为两岸水产品贸易的黄金口岸。

  福建东山港自古就是祖国大陆与台湾通航、通商的重要港口,早在一九七八年这里

就建起全国首家台湾同胞接待站。后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设立东山铜陵、冬古二个对台小额贸易停靠点,近年来又在东山港投资建成了一座五百吨位的台轮专用码头和三座五千吨泊位码头及供油、供水、供冰等设施,为台轮台商贸易往来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针对东山对台小额贸易以鲜活水产品为主的特点,保证水产品能以最快速度运抵台湾,东山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口岸联检部门创建“绿色通道”,采取灵活监管检验模式,实行全天候验放,提前报关、船边验放等便利措施。每逢节日长假,提前告示、业务值班,保证随时出货。快捷的通关吸引了台轮台商前来停靠、经商贸易,有力地促进了对台小额贸易的健康发展。

  由于受东山港对台贸易的辐射,北至辽宁,南至海南都有冻蟹、冻鱼、冻虾、鲜贝等各类水产品经东山港输往台湾,东山港已成为输台水产品的主要集散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