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物园为鳄鱼过冬“催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43 新民晚报

  又一个寒潮袭来,天生就有打洞过冬本领的鳄鱼,竟有少部分在都市野生动物园忘了“本能”,大冬天的还拖着被冻僵的身子,傻乎乎地趴卧在水底,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无奈只得用五花大绑的方式,帮助这些“低能”鳄鱼爬出鳄鱼池,到岸上暖房度过漫长冬天。

  大多鳄鱼筑巢过冬

  上海野生动物园鳄鱼池中的30多条扬子鳄,虽然在这里已定居七八年,又连续多年暖冬,却始终无法改变它们“怕冷”、冬眠的习惯。天寒地冻的日子到来时,它们早已“闻风而逃”,纷纷潜入水底,大部分鳄鱼在岸边的近水处自力更生为自己营造了一个冬眠巢穴,天一冷便乖乖地爬入洞穴,舒舒服服睡上一冬。

  “低能”儿忘了本能

  然而,在上海野生动物园,每年总有一些反应“迟钝”、“智商”较低或者情绪懒散的鳄鱼“宠儿”,全然不知“寒气”逼近给它们造成的“威胁”,不为自己营造一个“安身”之地。有的虽然也曾为自己营造过一个安乐窝,西北风刮起时却稀里糊涂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家门口。天气渐冷,水温也明显下降,它们却拖着僵直的身躯默默地趴卧在水底。

  “浑水摸鱼”请上岸

  总不能让鳄鱼们挨冻,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决定将那些没有进洞,继续“呆”在水池内的鳄鱼“宠儿”请上岸来,送到越冬房内安全“猫冬”。

  这个双休日下午气温略有回升,正是给它们挪窝搬进暖房的好时机。工作人员先把池内的水抽至只剩下一尺深,不使鳄鱼露出水面,然后下池,犹如卷地毯似的从这一边到另一头趟水进行“浑水摸鱼”,保证“一条也不能少”。这些鳄鱼似乎睡得不是很沉,身子微微蠕动。工作人员生怕弄疼吵醒它们,摸到僵硬的鳄鱼时,一人两手握住尾巴,一人夹住身子,还有一人两手抱住脑袋,封住其嘴巴,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拖出水面,送到预先准备好的越冬房里。

  暖房内完全冬眠

  这是一个约7到8平方米,高2.5米的封闭暖房。里面的鳄鱼池是一个四周用水泥砌了约40厘米高的围圈,池底铺有光滑的高级瓷砖,以防磨伤鳄鱼的身体,地上喷洒了一些水,使其地面保持一定的湿度。房内装有温控取暖器和温度计,把室内温度控制在11摄氏度左右。

  9条大小不一的鳄鱼都一条紧挨一条,你拥我挤,眼睛半开半闭,有时还会微微挪动身子,舒展一下筋骨,偶尔还会发出几声“呼呼”声,要待它们完全冬眠时,眼睛才是闭着,一觉醒来,将是明年春暖花开时,届时它们将重返鳄鱼池内,与伙伴共享春天的快乐。

  本报记者沈敏岚通讯员苏飞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