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上体育课“挑肥拣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43 新民晚报

  时下,沪上高校体育课的选择范围越来越广,大学生上体育课也开始“挑肥拣瘦”。拉丁舞、拳击、瑜伽、网球、棒球等都成了大热门,而一些传统的项目如田径、排球、足球、篮球等却备受冷落。

  学生娇气怕苦怕累

  音乐响起,一群女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随着节拍跳起了拉丁舞。这个场景并非发生在哪个健身俱乐部,而是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健身房里。这是一堂体育课。

  不用再在大太阳底下暴晒,也不用再做没完没了的跑、跳、投,如今的不少体育课越上越“惬意”。财大体育教学部副主任孙建华告诉记者,现在最受学生追捧的体育课是网球、健美操、游泳、体育舞蹈。

  “这些项目在社会上非常时兴,运动量比传统项目小一些,又是在室内开展,大家当然感兴趣啦。”大二学生小贺说,“过去体育课上得苦兮兮的,每次都累得半死,想想也怕。”

  田径老师被迫改行

  在时髦运动受追捧的同时,一些传统体育项目“败下阵来”。2002年上海财大打算开设田径课,内容主要是跨栏、标枪、铁饼,结果因为报名人数太少而被迫取消。学校前两年引进了6个田径老师,没想到因为无“用武之地”,纷纷改行,教起了羽毛球、乒乓、网球、瑜伽等课。就连原本教排球的一名老师也因为学生分流,只得改行教起了健美操。

  在其他高校,也存在同样的现象。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了解到,在学生中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的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了篮球、足球、排球。

  教学方式应该改变

  “现在的学生和过去相比,普遍怕吃苦。”从事体育教学30多年的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主任孙麒麟教授感慨道。我国青年的近几次体质检测中,心肺功能方面普遍较弱,这与运动量的缺乏有着一定的关系。“一些运动量大的传统项目,学生并非不感兴趣,而是授课方式有问题,体育课上得像培养运动员一样,学生当然望而却步了。”孙教授建议,高校应该改革传统项目的教学方法,营造快乐体育的氛围,让学生产生兴趣,比如排球课不妨换张面孔,改成沙滩排球。

  现在不少高校都引入了野外生存训练,其实这个项目并不轻松,对学生的体能、意志力都是一项考验,可大学生们报名非常踊跃,不少学生愿吃这个苦。“关键是学生自己喜欢,体育课才能上得好。”上海财大的孙建华老师说。本报记者钱滢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