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定制生活的“钻石等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12 中国新闻网

  

定制生活的“钻石等级”(图)

  高级订制男装的每一处手工细节:领子、袖口都需要专业设计师逐一把关,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尊荣正是其最大的魅力。(新京报/图;曲筱艺/摄)

  

定制生活的“钻石等级”(图)

  一位佛罗伦萨的手艺人正在处理一块兽皮,佛罗伦萨的高档皮具大多出自这样的作坊。(新京报/图;吕约/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高级订制时装市场有逐渐萎缩的趋势,每年春秋两季在巴黎举行高级订制时装发布会的品牌也越来越少,相关品牌抱怨现在尊贵的客户源越来越少。实际上,包括时装在内,顶级手工订制向来就不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它们的“顶级”性,决定了消费人群必然是这个社会的少数派,比如教皇、王室成员、明星和最顶级的成功人士。

  几千元的时装,几万元的鞋子,十几万元的腕表和珠宝在寻常人眼里看来已经是好东西,但是对于这些社会精英们来说,还远远不够档次。他们习惯了别墅、高级跑车、国际旅游和五星级宾馆,他们还需要更为精致的细节,来阐释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在那些成功人士的眼里,批量成品再精彩也是工业产品,只有纯手工作品才能入他们的法眼:它们不仅精致,还更舒适。

  在国际上,手工奢侈品是奢侈产业金字塔的塔尖。作为奢侈品产业的一部分,手工奢侈品与其他手工产品的最大不同是两个字——天价,在一定程度上,正是这种“天价”承载着手工奢侈品的文化和艺术传统。

  手工订制向来是奢侈品的经典招牌,尤其是在工业化、批量生产的大背景下,名师亲自设计的设计含量,上百个小时一针一线手工缝制的工艺精度,全世界独此一件的尊荣……所有这些构成了手工奢侈品的价值砝码系。

  高级男装订制

  西服是男人的必备品,但问题也很明显,大部分西服款式都属“哥俩好”,大同小异。而男人们显示自己尊严和个性的最佳途径,就是量身订制——当然,这已经不单是对手工的热爱了。

  在英国,订制西装的历史非常悠久,比如伦敦的OxfordCircus附近有一条著名的街道Savile Row,这条街是全球高级西服订制的圣地,据说此街已有200余年的历史了。曾在伦敦某投资银行工作数年的华先生十分喜欢英国订制西装的传统,他说他在英国时经常去SavileRow,除了西服外,他还在那里订制过衬衣、裤子和皮具。他总忘不了二十多年前,父亲带他去红都西装店也量身订制过一件西服,“或许,那是习惯的开始”。

  高级订制女装

  在时尚圈混迹了这么多年,Amanda最怕的事情是在派对上撞衫,看到身边的女人与自己的那件范思哲小晚装一模一样,真是丧气。所以,她决定选择设计师品牌和高级订制时装,对Amanda这样的女人来说,高级订制时装是她们在派对上制胜的法宝。

  Amanda有时候会借助时尚工作之便,去巴黎试穿名牌高级时装,有时她也会去香港的设计师名店,寻找自己的所爱,因为那里的晚装不仅款式独特,价格也可以接受。当然了,她也会光临北京本地设计师的工作室,目的都是一样,为自己专门设计一件永远不会撞衫的靓装。

  鞋子手工订制

  如果说时装订制还是有噱头的嫌疑,以鞋子为代表的皮具订制才是真正的贵族手工艺,包括鞋子、皮包和马具。在意大利或者法国,名牌鞋子基本上都是手工缝制的,量脚订做的现象也颇为普遍。

  家住棕榈泉国际公寓的Jack非常青睐皮具订制,尤其是鞋子,他认为在所有的服饰上,鞋子的舒适度是最重要的,因此每双鞋子的差异性也就最关键。他喜欢意大利或者法国的名牌鞋子,因为那种手工缝制的技术,和量脚订做的业务,让人颇感贴心。不过最为尊贵的待遇,是拥有一个专门属于你的鞋楦,Jack说,这不仅仅是金钱就能解决的,还需要你的身份、名气和地位。

  打造腕表和珠宝

  在一家跨国公司担任副总裁的薛先生说,他把收入的三分之一都投到高级腕表和珠宝配饰上了,在他眼里,这些奢侈品的最大魅力,就在于独一无二的手工制作,“这不仅仅是一项关于订制的特殊服务,而且是自身必备的特点。”他常常去瑞士小乡村参观老表匠家族传承的手工艺,或者去巴黎观摩顶级珠宝大师精湛的镶嵌技艺,薛先生赞叹道:“对于有些东西是机器化大生产永远无法取代的,腕表和珠宝就是其中之一。”(来源:新京报;作者:曲筱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