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战辉:携妹求学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带着捡来的妹妹,照顾有精神病的父亲,他从12岁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

  一名普通在校大学生,12年来历尽艰辛,将一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弃婴一手带大并供其读书。短短几天之内,河南籍青年、湖南怀化学院学生洪战辉的事迹在全国众多报章和网站上传播,引起强烈反响。

  近日,新华网远程连线在湖南怀化的洪战辉兄妹。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洪战辉敞开心扉向网友讲述了苦难而贫困的不幸家庭、不离不弃的兄妹亲情以及一个“普通人”的坚持和责任。连线引发11300名网友点击,跟帖330多条,网上一片热议。

  1、痛苦回忆

  

  父亲摔死亲妹妹 却捡来“小不点”

  在湖南怀化学院一个宿舍楼的楼梯间里,一直没有穿棉衣的洪战辉穿上了毛裤,看着一个小女孩做作业。洪战辉其实并不想这么早穿棉衣,因为这将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小女孩是洪战辉的妹妹,12年前捡来的妹妹。

  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东夏镇洪庄村,是一个普通的豫东平原上的小村庄,离县城有30多公里。1982年,洪战辉就出生在这里。

  1994年8月底的一天中午,洪战辉的父亲突然疯了,他从妻子手中抢过自己的女儿,狠狠地摔了下去……虽然父亲间歇性精神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回到家中,但妹妹死了,这个家庭也已经负债累累。

  有一天,洪战辉的父亲抱回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眼前的女孩勾起了母亲内心深处最为痛苦的回忆。临时照看小孩的任务落在了洪战辉的身上,小女孩直往他怀里钻,他想起了妹妹。他对母亲说:“不管怎样,我不送走这位小妹妹了……你们不养,我来养着!”小女孩留下了,洪战辉给她起名为洪趁趁,小名“小不点”。

  2、母亲走了 13岁小孩独力支撑一个家

  父亲对死去女儿的内疚让他把力所能及的父爱倾注到了小不点的身上。但父亲毕竟是病人,经济的原因不可能让父亲长时间的吃药,一旦没有药物维持,他就不可抑制地要狂躁。除了不打小不点,家里任何东西都成了他发泄的对象,包括他的妻子、儿子。可怜的母亲身单力薄,身上常是旧伤没好,又添新伤。

  1995年的8月20日,在吃过午饭之后,母亲不停地忙着蒸馒头,直到馒头足可以让一家人吃一个星期之后,她才停了下来。

  第二天,母亲不见了,家庭重担、父亲的拳头让母亲不堪重负,她选择了逃离。

  似乎一夜间,洪战辉长大了,抚养尚不会走路的妹妹,侍候病情不稳定的父亲,照顾年幼的弟弟,年仅13岁的他学会了忍耐,学会了承担责任。

  在他去学校的时候,他就把小不点交给自己的大娘照看,放学回到家里面,再忙着准备全家人的饭。每天一早,他就抱着小不点去求附近的产妇们给点奶,后来千方百计筹钱买了一些奶粉。

  1995年时,洪战辉已到西华县东夏镇中学读初中,学校离家有两三公里,他在学校期间,把小不点放在什么地方也成了他心中的一个难题,如果放在家里,患病的父亲会不会伤害小不点?

  于是,洪战辉又找到邻居,让邻居帮忙看着小不点,一到吃饭时间就回家照顾小不点吃饭。

  

洪战辉:携妹求学12年

  图:在怀化学院操场上每天都可以看到兄妹俩晨练的身影。《郑州晚报》王银廷/摄

  3、送妹回家

  

  小不点哭喊着不愿离开他

  1997年,是洪战辉几年来最为幸福的一年,小不点3岁了,她学会了走路学会了说话。这年洪战辉也顺利地完成了初中学业,成为东夏镇中学考上河南省重点高中西华一中的三个学生之一。但家中一贫如洗的现实又成了面前的一道门槛。学费钱从哪来?西华一中离家30多公里路,小不点怎么带?洪战辉第一次想到了退缩。

  在邻居的帮助下,洪战辉找到了日夜想念的母亲,但母亲亮出身上被他父亲殴打而致的累累伤痕,哭着摇头不愿回去……

  母亲不愿意回来,那就只好送小不点回家了。经过四处打听,一位邻居告诉他,小不点的母亲可能在西华营乡赵家村。

  到了那户人家,女主人爱怜地搂着小不点哭成了泪人,可她说小不点不是自己的女儿。在走的时候,洪战辉决定放下小不点离开。小不点扑在他怀中,哭喊着“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洪战辉知道,妹妹已经离不开他了,他亦如此。

  洪战辉在一个工地上找到了一份传递钉枪的工作,一个暑假,他挣了700多元。这年9月1日,洪战辉到西华一中报到了。

  洪战辉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把小不点接到了身边,自此,洪战辉开始如上初中一样,每天奔跑在学校与住处之间。

  4、校园推销

  

  老师厉声叱责 赶他出教室

  来到县城读书,一切开支都大了起来,洪战辉知道,如果失去了经济来源,父亲的病情好转、弟弟、妹妹的生活以及自己美好的理想都是空谈,打工挣钱成了洪战辉繁重的学业之后最大的任务。

  从此,洪战辉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园里卖起了圆珠笔、书籍资料、英语磁带。用微薄的收入来负担整个家庭的生活。校园推销是一件被别人看不起的事,洪战辉的举动让很多不了解内情的人很反感。在他一次推销的过程中,有个老师将他毫不留情地赶出了教室:“你是来读书的还是来当小贩的?你家庭再困难,这些赚钱的事情也该你父母去做,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洪战辉没有辩解,强忍住眼中的泪水,收拾东西走了出去。

  在洪战辉上高二的时候,父亲的精神病突然再犯了。父亲需要照顾,欠了很多外债和人情的洪家需要洪战辉的休学来救急,洪战辉挥泪告别了难舍的校园。

  也就在这年夏天,在西华一中曾经执教过洪战辉的秦鸿礼老师调到西华二中。秦老师希望洪战辉能重新回到学校上课。在秦老师的帮助下,洪战辉又重新回到了学校。秦老师帮助他在二中附近找了所小学,小不点也开始上学了。

  2002年10月份,父亲的精神病第三次犯了。扶沟县精神病院被洪战辉的孝心所感动,答应收下他父亲并免去住院费只收治疗费。

  5、事迹传开

  

  给兄妹一个单间 要自立拒绝捐款

  2003年洪战辉以490分的成绩被怀化学院经济管理系录取。可5000元的学费和照顾妹妹让他很是为难,这次,洪战辉不准备带小不点去学校!

  春节时洪战辉回到了久别的家,小不点已经辍学了,又黑又瘦的她,身上爬满了虱子。洪战辉内心的内疚感油然而生。

  春节后开学,洪战辉的故事逐渐传遍了校园。同学们自发地帮助他,系领导得知他的真实情况后,发起了捐款活动,他不愿接受捐款,学校只有将这笔捐款直接代交了他的学费。当系领导问他还有什么困难时,他提出了唯一的要求:想带妹妹一起来上学!怀化学院的领导破例同意洪战辉将小不点接来,并单独给他安排了一间寝室,方便他照顾妹妹。随后,洪战辉来到学院附近的怀化市鹤城区石门小学让妹妹继续读书。

  小不点又重新回到了学校,她学会了做饭,不论夜多深,不见哥哥回来,她不会上床睡觉。在这个假期里,洪战辉久病的父亲病情大有好转。母亲也回到了家中。

  洪战辉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许多好心人都纷纷向这对兄妹伸出援助之手。在新华网上回答网民的提问时,洪战辉却明确拒绝了大家的厚意。他说:“我觉得一个人自立、自强才是最重要的!”“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已经具备独立自主生存、照顾家庭的能力了。”

  洪战辉在访谈中向大家透露一个想法,他想建立一个能帮助他人的基金。综合新华社、《郑州晚报》报道

  ■链接

  

  网友感言

  “洪战辉感动着中国,人间自有真情在。感动来自普通人的平凡行为!总有一些平凡的人震撼我们的心灵,总有一些善良的人感动我们的情怀。又一次被感动了!”

  “这样的事迹感动着你,感动着我,感动着中国人。我们有责任来让社会变得温暖,社会是有生命的,我们要注入爱,让社会处处有爱,有真情。”

  “苦难的经历已经使你变得坚强和成熟起来……相信等待你的将是事业的成功和生活的幸福,你的这种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衷心的祝你今后一切心想事成、事事如意!”

  “洪战辉的经历强烈地震撼了我……在他面前我只能自惭形秽,他为我们这个社会深刻地诠释了真情与责任的内涵!”

  “说感动不行,捐款也不要,我只能默默地为你祝福!”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