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术规范何以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49 人民网

  2000年4月18日《中华读书报》记者易丹刊登一组采访《建立学术规范,现在已是时候》,由学者讨论如何建立学术规范的事情。其中一个中心话题是,建立学术规范的呼吁已经多年了,但规范却迟迟建立不起来。为什么呢?是我们中国学者没有作出努力吗?李强教授一语道破了中国没有学术规范的真正原因:学术界本身鱼龙混杂,许多所谓学术杂志,也并不登学术论文。此外,还可以加上一句,许多所谓学术著作根本就不是学术著作。可以说,许多著作虽然挂名某某主编等,但这些名字并不因为是这些人有什么学术贡献而挂上去的。许

多人虽然有教授、学会会长、学科评委等职,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学术贡献。中国的市场到处充满假货,学术界实际上也未能幸免。

  明确地说,在中国学术界捞饭吃的人中,尤其是掌握重要学术研究资源,占据学术研究重要职位,把持教授以及教学研究管理职位的人,有相当部分并不是真正的学者,许多学术会议,坐主席台的大都不是学者,或者徒有学者之名。许多人,掌握了权力以后,就能够轻易地牟取学术地位,攫取稀缺的学术利益。劭道生先生在《检察日报》上撰文称之为“官大学问长”,以权力牟取学术利益,其典型表现是“在大学,没有上过什么课的官可以当教授;在工程单位,没有搞过什么工程设计的官可以当"高高工"(即教授级工程师);在科研单位,没有像样的科研成果的官可以当研究员;在行政事业单位,只是粗通文墨的官可以当大部头著作的主编”。他认为,这也是一种腐败,应该予以打击。

  除此之外,国内许多所谓学术杂志,又有多少是严肃的学术杂志呢?现在,绝大多数所谓的学术刊物,其所登论文的长度都不超过八千字,许多都只登数千字文,而一篇严肃的学术论文,根据国际上学术杂志的惯例,一般都有2万字左右的篇幅,至少也有1万余字,否则难以按照严格的学术规范来写作,进行文献综述,甚至案例分析。严格的学术论文都有大量的参考文献,但国内学术杂志为了精简版面,往往把参考文献给删去了。

  这些分析的政策意义是,这些不良局面是不利于学术健康发展的,是需要改变的。但是要改变这一局面,是非常困难的,如果很容易,这些不良局面不会持续那么久。其最大的阻力在于,掌握改革主动权的人,本身就是这一不良局面的最大受益者。在混乱局面里只是借助于不太遵守学术规则谋取学术利益的人,并不是最大的阻力。诚实地说,与依靠权力吃学术饭的人相比,近年受到因局部不遵守学术规范而受到严厉批评的人,反而是比较执着于依靠学术来吃学术饭,并且或多或少对中国学术的发展有着重要贡献的学者。有权者混学术饭是正当的(或者说未受到任何批评、指责),无权者混学术饭就是小偷(或者说受到了严厉的批评,并且被想像演义为任何时候都不遵守学术规则),这与古老的谚语“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窃国者王,窃铢者贼”的逻辑是何等地相似。公共选择研究的许多模型,如囚犯的难题、集体行动的逻辑、哈丁的公地悲剧等,都可以说明,要改变这种局面,是非常困难的。对中国学术界来说,或许,只有等待自然的淘汰,才有可能谈得上真正建立学术规范了。

  但无论如何,中国学术要发展,还是需要有适当的规范的,依靠权力混学术饭,依靠不遵守学术规则来混学术饭,同样都是不正当的。当然,批评没有权势但有时未遵守学术规则的学者不难(禁止点灯、捉窃铢者易),但反对依靠权势破坏学术规则、阻碍建立学术规则混饭吃的假学者未必容易(禁放火、抓窃国者难)。努力是困难的,但恰恰是困难的时候,努力才是必需的,才是最宝贵的。用制度分析学者的语言来说,中国学术的稳定可持续的良性发展,需要有适当的制度平台,在该平台中,不是从事学术的人不被称为学者,从事学术的人以严格的规则从事学术研究,并能够掌握学术资源,充分利用稀缺的学术资源,促进学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很难在目前的环境下顺利实现,但在这一制度平台的发展进程中,只能通过各个方面的逐渐努力,限制权力干涉学术自由,防止权力破坏学术规则,尤其是要防止权力阻碍学术规则的发育,才能积累学术发展的制度资源。在知识经济的时代里,的确是应该结束外行领导内行、外行确定内行规则、外行到处假装内行的时候了。否则,建立学术规则终将成为奢谈。

  在过去,我们没有什么学术,因此也就谈不上规则。经过20年的辛苦努力,终于有了一点点的学术,自然规则也就提上了日程。可以说,中国学术要继续发展,要摆脱恢复发展的初级阶段,没有适当的制度规则,是没有前景的。象牙塔里绝对不是真空,没有规则的约束,沙尘暴照样肆虐学术界。在当下的局面里,有条件的学术杂志和学术出版社的努力和配合是非常重要的,但更可行的也是比较重要的是每一个学者的本身努力,每一个学者的努力,哪怕是一点点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都是对学术发展制度资源的重要投资。学者的努力,本身就是在用私人的资源,提供对所有人都有好处的公益物品,即知识资源,这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巨大的牺牲,我们再多遵守一些有利于学术发展的规则,又有何难呢?每一个学者,从新的世纪开始,从今天开始,充分挖掘学者自主治理的资源,相互鼓励,相互提醒,相互纠正,相互监督,而不是破坏性地相互挖苦,相互揭无规则时代的丑闻,相互内斗。这样,中国学术的发展就有希望了。许多今天的学生所梦想的,让全世界的学生都以来中国留学为荣的日子也就不会远了。中华读书报所采访的这些学者的思考,以及其他报刊杂志和学者的努力,可以说是中国学术领域宪法制度发展的重要努力。我期望看到更多的努力。

  (作者授权本网发布,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