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民晚报:中超转会榜7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53 中国新闻网

  中超转会市场,开启已有半月之久。转会榜上进进出出,好不热闹。仔细揣摩,这份“转会大名单”的背后,隐藏着种种奥妙。

  看点1 供大于求

  从12月1日转会市场正式启动至今,16支中超球队纷纷甩出“大手笔”,现在总共有

51人确定被挂牌(见附表),但只有5人被确定摘牌。

  在目前的环境下,中国的足球市场仍旧延续着“买方市场”的老路。根据规定,每家中超俱乐部只能引进5名内援,也就是说,至多只有80名球员可以继续幸运地留在中超。

  尽管仍有许多球员没有最后确定是否会被挂牌或引进,而就目前的趋势来看,明年,转会榜上十分之九的球员,将面临“下岗”。

  看点2 实力不弱

  细琢上榜名单,不难发现,这其中不乏有实力的球员。像卞军和郝伟等人,完全有能力立足中超。毫不夸张地说,将榜单中实力较强的球员集结,组成一支全新的球队征战中超,成绩完全可以进入前六名。

  换言之,即现在640个左右的中超球员名额(16支中超队伍,每队一线队拥有18人,预备队拥有20多人)还远远不能满足目前中国职业球员的人数。

  综观英超、意甲、西甲等世界顶级联赛,他们的队伍数都是20支,尽管中超已经由最初的12支上升到现在的16支,但球员供大于求的现状,使得中超的扩容有足够大的空间,就这一点而言,中超应该再扩一扩。

  看点3 市场沉闷

  从“倒摘牌”制度、留洋年龄限制,到如今俱乐部在球员转会费上设卡,中国的转会市场始终带着浓郁的“官方印记”。种种的条条框框限制了许多优秀球员的正常流动,也正是存在的这些障碍,优秀球员往往很难出现在转会名单中。

  就各俱乐部引进意向来看,多数都集中在了个别球员身上,李玮峰、李雷雷等国脚成了各队竞相追逐的目标,而那些无人问津的球员只能在角落里暗自神伤。而俱乐部的从中作梗,也使得某些球员的转会成了一厢情愿,待定的名单比比皆是。

  中超的转会规则和足球大环境也直接导致了转会市场的沉闷,有钱的俱乐部因为转会名额的限制,有钱也买不到好的球员,而多数俱乐部目前经营举步维艰,甚至还靠“卖人”求生,又怎么能期望他们成为大买家?

  看点4 位置短缺

  粗粗统计一下,上榜球员中鲜有前锋和中卫,这就说明目前各家俱乐部的紧缺人才,是优秀的前锋和中卫,这和中国足球的弱点惊人一致。

  今年中超冠军大连实德引进的外援扬戈维奇和安迪尔森就是一前一后,他们确保大连成为今年的“双冠王”。而中超亚军上海申花,就是缺少好的中后卫才未能登顶。

  或多或少,这也折射出目前中国足球在培养体制上的问题,球队并不缺“工兵型选手”,却匮乏临门一脚的“利刃”和一夫当关的“铁闸”。这也是现今国内前锋和中卫一将难求的最根本原因。

  看点5 年龄尴尬

  此次上榜的球员年龄大多集中在24岁左右,而1985年出生的球员多达10人之多。当打之年的球员打不上比赛,小球员又得不到锻炼,中国足球走进了一个怪圈。

  由于过多地追求名次,很多队伍主力与替补的差距甚大。老队员体能差,小队员又太青涩,造成了很多俱乐部青黄不接的局面。大连实德能够获得“双冠王”,正是因为新老交替完成得比较好。

  此外,随着一些当打球员和2008奥运的适龄球员挂牌,注定他们之中的很多人将离开心爱的绿茵场。

  看点6 操作业余

  转会截止时间已经过了一半,但目前仍有3家俱乐部未确定挂牌名单,4家俱乐部的引进意向是“未定”。深究原因,原来这些俱乐部大多身陷抛售的处境,“娘家”都还没有确定,“女婿”自然也就没有方向。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迫使许多企业纷纷退出,尽管这退出背后的故事千奇百怪,但都逃不脱“钱”这一个字。由于资金投入不到位,使得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所有人的利益都得不到保障,最终职业演变成业余。“慢一步,步步慢”,拖到最后,乱的只能是自家阵脚。

  看点7 “三停”上榜

  “三停”是2005赛季出现的新名词,而这一次,“三停”球员又成了转会市场里的主力军,只是他们的生存环境令人堪忧。

  人们将如何看待这些球员,是否能够接受他们,让他们重回足球的怀抱,给他们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种种的疑问都在左右着这些“三停”球员的命运。

  辽足门将马东波因此选择了退役,只是更多的球员只能等待,因为他们无权主导自己的将来。刘全德、马成、吴鹏、黎梓菲、张烈、张可、尹良毅,他们的明天会在哪里?或许只能听天由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