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之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6:13 北京晚报

  

亚洲之怨

  当亚洲球队遭遇巴西,似乎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这次世界杯分组,居然有两支亚洲球队和巴西分在了一组,一个是“白贝利”济科率领的日本队,另一个则是荷兰人希丁克带军的澳大利亚队。这确实让亚洲人心里有怨气。是证明亚洲队有资格和世界最强队对话,还是再次验证亚洲球队只有走过场的本事,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或许将给我们答案。

  济科VS巴西

  巴西有两个贝利,一个是“黑珍珠”贝利,另一个就是“白贝利”济科。济科是巴西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在巴西队历史射手榜上以67球排在贝利和罗马里奥之后列第三。如今,他要带领日本队和巴西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中相遇,其中的恩怨,他自己最知道。

  “谈到与巴西队交手,感觉怪怪的。我代表巴西队打了10年100多场比赛,但现在我却不知道当比赛前巴西国歌奏响时我的反应会如何。我记得很清楚,当年迪迪担任秘鲁队主教练时,他也需要面对同样的问题。这是教练职业的组成部分,除了赢球,没有其他结果可以选择。”济科说。

  对于巴西队,济科十分了解,与许多球员都有接触,有些甚至是他的朋友。当年,济科还在佩雷拉的巴西队打过一场比赛,与佩雷拉有着师徒的情分,“我甚至都不会朝巴西教练席看,因为我会认出那些人来。”1983年,佩雷拉第一次执教巴西队,首战对智利的比赛中济科首发,但下半场济科就因伤下场,那场比赛也成了济科在佩雷拉的巴西队效力的惟一一次。

  不过,济科在日本生活多年,尤其是日本队主教练的职位也使他不能徇私情。济科自己也承认,他的心一半留给了巴西,一半分给了日本。谈到与巴西队的比赛,济科给日本队员开出了取胜的妙方:“巴西队没想到在最后一场小组赛时他们还有可能被淘汰,日本也许可以利用这一点。与巴西队对阵让人尴尬,但我是日本队的主教练,我不可能动摇。对巴西队的比赛,不是你杀了对手,就是你自己被杀。”

  济科担心着巴西队,巴西人也忌惮着济科。“不太困难也不太容易,因为他们的主教练是济科。”后卫胡安说。中场吉尔伯托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济科太了解我们了,这不是件好事情。”主教练佩雷拉则表示由于自己与济科是多年的好朋友,所以双方的战术打法都没有秘密可言———“球员们要做好一切准备。”

  “看起来,我们的最大敌人是济科,但遗憾的是他已经代表巴西国家队出战过世界杯了。”《圣保罗页报》开玩笑道。确实,当济科遇到巴西,其中的精彩就不容错过。本报记者 李立

  希丁克VS巴西

  在澳大利亚队看来,进入世界杯,对阵巴西队,就已经足够快乐。带领着这样的球队,希丁克的心情也格外轻松。“当我们被分到巴西那一组的时候,一群澳大利亚人开始尽情欢呼,就好像我们的球队3比0获胜一样。”希丁克在抽签仪式后居然这么说。尽管在巴西、克罗地亚和日本这一组中,澳大利亚并不被看好,但希丁克对此并不担心。他说:“我们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我们有的只是快乐。至少我们不需要在第一场比赛就与巴西队直接碰面,和日本队的比赛,我们有机会,只是像这样的比赛你很难预料比赛结果会如何。”

  “队员们对这样的分组都挺高兴。他们的很多亲朋好友都准备到德国看世界杯,澳大利亚能不能赢他们都会去。而且,很多球迷更是为了自己的球队能够同罗纳尔多还有罗纳尔迪尼奥面对面较量而感到非常兴奋。”希丁克说。

  不过,真的没人敢小看澳大利亚队,更没人敢小看希丁克。巴西人也是如此,巴西队和澳大利亚队交手的次数不多,而且成绩还不怎么样。在2001年的联合会杯上,巴西队0比1负于澳大利亚队。这次的世界杯附加赛,澳大利亚击败乌拉圭而搭上末班车。巴西队与乌拉圭队是一对老冤家,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上,巴西队主场3比3、客场1比1两平乌拉圭队。澳大利亚能淘汰乌拉圭也引起了巴西队员的重视。中后卫儒尼奥尔说:“澳大利亚有很多在英超和意甲踢球的队员,他们有很多国际比赛经验,他们又淘汰了乌拉圭,不容小觑。”本报记者 李立 本版图片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