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种慢性病侵蚀宁波人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6:23 人民网

  人民网宁波12月13日电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这4种慢性疾病正在侵蚀着宁波35岁以上中青年居民的健康。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宁波市预防医学大会获悉的。

  这一消息来自对宁波的一次居民健康调查结果的解读。为全面了解全市慢性病的流行现状及相关危险因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宁波大学医学院、市卫生局等相关单位的医学专家联手开展了这次调查。调查对象为市区35周岁至74周岁的常住居民,共计6589人。调

查内容包括居民一般状况、生活方式及行为、家族史、相关体格检查。

  高血压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调查的结果让专家吃惊:宁波市3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率最高,达到28.24%。这一数据是1991年全国居民患高血压率的近2倍。专家称,这一数据提示宁波市高血压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同时,专家指出:高血压也是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有效预防高血压已成为宁波慢性病管理中需要解决的首要公共健康问题。

  35岁以上人群三成多体重超标

  这次调查还发现:宁波35岁以上人群中肥胖或超重率高达34.91%。35岁以上居民平均身高男性为169厘米,女性为158.1厘米,平均体重男性为68.47公斤,女性为58.47公斤,平均腰围男性84.1厘米,女性79.82厘米。多年的临床医学实践证明: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与高血压、糖尿病发病率明显相关。这次调查也发现:高血压病人中体重超标及肥胖者的比例为50.05%,糖尿病病人中体重超标及肥胖者的比例为47.31%。(蒋炜宁何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