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宫―议会―歌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7:41 人民网

  

王宫―议会―歌剧院
佩斯城匈牙利国家歌剧院外景

  匈牙利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不到一千年,一般想象不出会有什么可参观的地方。到了匈牙利才知道错了:因为超过千年历史的遗迹在世界上保存下来的实际上已很少。多数是千年以内特别是近500多年来的历史古迹,而能完好保存的建筑古迹恐怕只有200年的历史。从圣伊什特万建国、蒙古兵西征、土耳其苏丹、神圣罗马帝国,一直到奥匈帝国,匈牙利的历

史应称得上是天翻地覆,历经两次大战,但布达佩斯的古建筑却基本保存完好。

  布达王宫历沧桑

  从佩斯城向布达城眺望,首先看到的是处于山坡上的气势恢宏的王宫。而在王宫附近的马修斯教堂、渔人堡则与王宫交相辉映。布达王宫建而毁,毁而建的经历让人深感历史之沉重。目前游人所能看到的布达王宫及其周围的的大部分建筑都是在土耳其人和奥匈帝国时期重建或新建的。

  自从在多瑙河中游平原定居以后,鉴于所处的环境,当时的国王圣·伊什特万采取了“全面西化”的国策,此后历经几代国王250年的治理,成为中欧的一个较强国家。1241年,这一和平发展进程被西征蒙古军队打断,在1242年蒙古军队撤走时,匈牙利人口减少三分之一。国王贝拉四世重建匈牙利,开始在全国各地及多瑙河布达一边的山地修建城堡,并诚邀邻邦移民到匈牙利各地。在匈一代王朝结束时,内部及外族间的争夺也不断地牵连到欧洲多国王室。14世纪,城堡扩大变成哥特式建筑风格,后来改建成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王宫。1541年,土耳其军队轻而易举占领了布达城。在土耳其占领的150年期间经历了地震、弹药库爆炸和火灾,多次修缮。因此,目前王宫的工事、要塞都带有地中海土耳其风格。随后又是城堡的第三个建设阶段,形成巴罗克风格的王宫,大部分在19世纪完成。二战时期,德军将司令部设在布达这边,战争结束时,王宫及内部的艺术品和家具全部被烧毁。如今布达王宫被改建成国家艺术画廊,同时设有历史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但参观古城街道时,二战留下的密集弹孔仍清晰可辨。

  一个布达王宫就是一部浓缩了的匈牙利早期兴衰、复兴史。

  百年议会歌剧院

  佩斯城的几个标志性建筑完全是19世纪中后期50时间里建成的。如:离布达佩斯的象征―链子桥(又称“伊丽莎白桥”“茜茜桥”)不远,几乎与布达王宫隔河相望的匈牙利议会大厦和安德拉什大街的国家歌剧院以及欧洲大陆的首条地铁皆是同时期的建筑。1848年的革命之前,在“祖国与进步”这一民族觉醒口号下,就有匈牙利诗人说“祖国需要一个议会”。1838年多瑙河一场大水灾,佩斯城全部被淹。此后,已显颓象的哈布斯堡王朝与匈牙利组成了一个拥有共同货币、共同军队、共同外交、共同国家元首,却各自拥有独立议会和执法机构的奥匈二元帝国,匈牙利议会大厦也就在此时期开始酝酿兴建,从动工到建成用了近17年时间。当时投标成功的设计师说,“我并不想让议会大厦标新立异”,“因为我无法在一个百年大计的建筑与稍纵即逝的细节上取得平衡,只能试着小心翼翼地按照艺术的要求,在这个中世纪风格的建筑上体现民族之魂”。因此,议会大厦的全部建筑用材完全取自于匈牙利本国。议会大厦的建设周期甚长,其间经历了多次修改和追加预算,成为集欧洲各时代建筑风格之大成的典范,它有哥特式尖塔矗立的外表,而内部却充满了文艺复兴、新古典主义、巴罗克风格、古希腊与罗马风格的内饰与细节,而其采用的冷水空调系统可说是领导了当时世界的潮流。既使在今天,矗立在多瑙河边的这座长268米宽123米、多达27个门的建筑物依然是匈牙利的骄傲,同时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与议会建设几乎同时期,在佩斯城建了一座国家歌剧院,目前是世界五大歌剧院之一,其音响效果号称世界第二,仅次于米兰的斯卡拉歌剧院。据说剧院1875年开始兴建,1881年遇维也纳歌剧院大火烧死400多人,设计师临时修改了原设计方案,增加了安全通道,设计了重达16吨的防火铁幕。剧院舞台用水压机操作、进深超过观众席,代表了工业革命的最新成果。结果歌剧院成了个超期、超预算工程。于是国王和市政府分别掏腰包补缺口,当时的奥匈帝国皇帝、匈牙利国王弗朗茨提出要求:不能建得比维也纳歌剧院更大、更漂亮。而布达佩斯市政府也有自己的条件:只能使用匈牙利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人员和艺术家。弗朗茨国王在剧院1884建成后只在首场演出时看了一会儿演出便因事被人叫走了,从此再未进过剧场,相反伊丽莎白皇后(茜茜公主)却特别喜欢来此观看演出。为了符合当时“女人不单独看戏”的陈规,剧院只得为她在三楼保留了一个不易被他人看见的包厢。

  布达佩斯多瑙河沿岸大量标志性建筑是匈牙利辉煌时期留下的遗产,也是其民族精神张扬显耀的佐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