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十一五”期间国企改革重点锁定七大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十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 高新国)记者今日从河北省国资委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河北省国企改革,将以构建钢铁、煤炭、医药化工、地方投融资企业、流通业、建筑施工业、旅游服务业“七大板块”核心竞争力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建立。

  截至十月份,河北省国企资产总额达到三千六百一十五点四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

百分之七。省政府国资委监管的唐钢等十户钢铁、煤炭企业以全省国企百分之三十六点五的资产,创造了全省国企百分之五十三点八的销售收入、百分之六十九的利润和百分之七十二点二的税金,体现了国有大型企业对全省国民经济的影响力、控制力和带动力。

  虽然国企对河北经济发展影响巨大,但目前河北省国有经济布局分散、国有资本配置集约化程度不高、企业规模经济效益低,成为影响和制约国有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据悉,“十一五”期间河北将以“七大板块”为主要载体,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在国有资本存量调整上,采取纵向收缩投资级次、横向收缩分布跨度、点上收缩股权比重的办法实现国有资本集约化配置,以 “七大板块”为重点,将国有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将资金向重点行业和名优产品集中,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结构调整方面,通过实施优化重组、拯救重组和退出性重组,在债务重组的基础上推动资产重组和企业重组,实现强强联合,促进“七大板块”重点企业集团在做大做强上实现新突破。支持、引导和鼓励煤炭企业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建设煤电一体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大型企业集团,大力推进钢铁行业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战略整合。

  产权制度改革仍是国企改革核心。“十一五”期间河北将进一步加快国有大型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步伐,积极选择和引进在技术、资金和管理方面实力强、有市场、信誉好的战略投资者,实行增量式改革,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为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河北将积极探索以规范的董事会为中介行使好出资人权力、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加快各项配套体系改革,努力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