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省府部署安全生产和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20:09 红网

  红网长沙12月13日讯(记者 肖雄)12月13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研究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省冬令期间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省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全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和不懈努力下,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相对稳定,事故总量下降,特大

事故减少,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得到了加强。会议指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隐患和薄弱环节仍在较大范围内存在,对安全生产形势不能盲目乐观。特别是即将到来的“两节”,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期,安全生产任务还十分艰巨。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务必高度重视,切不可掉以轻心。

  会议要求,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各级各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湖南”、维护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把切实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的生命、生产、生活安全摆到突出位置。各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意识,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和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消除生产安全隐患。各社会组织和社区都要积极行动,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的宏观规划,省政府将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统一组织实施。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形成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集中精力抓,其他负责人协同抓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理顺相关部门职责,切实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加强目标管理考核,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抓紧做好事故调查处理结案工作,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事故查处,用严格的责任追究制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三是进一步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加强隐患排查,深化专项整治。省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立即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和整改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加大对危、病、险尾矿库的隐患治理,继续打好煤矿整顿关闭和瓦斯集中整治两个攻坚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生产、经营、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强化道路和水上安全巡查监控,严查超速超载和非法载客,保证春运安全;加强建筑施工现场、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和学校周边的安全隐患整治和管理;加强森林防火和城市消防、农村消防工作;严把药品、食品安全关,积极防范环境污染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监察和安全救援队伍建设。要抓紧完善和健全安全监察机构,确保乡镇一级特别是矿山较多的乡镇有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安监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安全监察人员素质,支持安全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开展监管工作。加快充实安全救援力量,不断提高救援水平。

  五是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各级财政要调整支出结构,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积极支持安全科技创新和教育培训,支持安全队伍建设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支持并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大安全投入,确保新建改建项目“三同时”,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治久安。

  会议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就做好冬令期间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常委会议关于做好困难群众生活安置工作的决定。会议强调,做好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各级各部门要着力解决好当前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努力建立帮助困难群众的长效机制。当前一是要做好灾区、库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工作,解决困难群众的吃、穿、住问题。二是要积极开展“送温暖、解难题”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搞好“两节”期间的走访慰问,确保困难群众过上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三是要加大救济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力度,加大农村特困户救助和农村低保工作力度,规范和完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认真做好城市医疗救助试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农村“五保户”供养等工作。四是各级财政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各项救济帮扶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五是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集资金和物资,组织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把对困难群众的救助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加强就业与再就业等工作。

  (稿源:红网)

  (作者:肖雄)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