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市朝阳区:公开招聘工会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21:44 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12月13日电记者刘亮明、肖遥报道:“我们要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利益,也要旗帜鲜明地维护企业利益。”正式受聘上岗一周后,解军已经完全投入到自己的新角色中。他现在的职务是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万宝区域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是朝阳区面向社会招聘公开招聘的10名工会主席中的一名。

  解军以前做过一所学校的学生科长、招生办主任,从12月6日起,他正式成为长春市

第一批面向社会招聘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工资由朝阳区总工会支付。

  长春市朝阳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淑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向社会招聘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人选,目的就是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这种做法在我国社区工会干部聘用中尚属首次。

  新探索:改变传统工会干部任用管理模式

  王淑环做过17年的工会工作,对工会干部的任用制度非常熟悉。她说,按照传统工会干部任用管理模式选任的工会主席,都是由企业内部产生的。现在企业改革转型,民营企业大量出现,一些民营企业的工会主席,成了“吃老板的饭”的主席,很难起到维护职工权益的作用;企业内部产生的工会主席,由于选择面相对较小,其素质很难保证;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对工会的认识不到位,根本没有建立工会组织,职工权益的维护就面临更大的困难。

  长春市朝阳区总工会组织部长黄公民认为,面向社会招聘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人选,改变了传统的基层工会干部任用管理模式。这样做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把基层工会主席的任免、考评、薪酬等事项从企业中脱离出来,使他们不再担心被企业炒鱿鱼,可以大胆维护职工权益;二是通过公开考试,把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同志选拔出来,充实了基层工会干部队伍。

  新手法:两种类型同时试点

  清和街道是长春市著名的餐饮服务业中心,辖区内共有6个社区,目前已建立非公企业工会组织110多家,工会工作基础较好。朝阳区总工会因此选择清和街道作为试点。

  朝阳区的基层工会组织按职工人数划分为两类:职工人数在25人以上的企业,单独成立基层工会组织;职工人数在24人以下的企业,可以几家联合成立“联合基层工会”组织。朝阳区分片组建了5个工会联合会。两类工会组织分别招聘5名工会主席候选人,共计10名。

  单独非公企业的基层工会主席候选人,由企业推荐,经过选拔考试产生;联合基层工会主席候选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也经过选拔考试产生。两类候选人在经过试用期后,经会员(代表)大会选举通过后,才能正式成为基层工会主席,其人事关系由清和街道工会统一管理。

  12月6日,朝阳区清和街道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朝阳区委副书记王德宇称,这是加快基层工会主席职业化、社会化进程的重要步骤。

  新问题:“职业”工会主席能做什么

  两个月的试用期很快让解军体会到了他这个工会主席与以前的不同之处。他说,我不端老板给的饭碗,可以理直气壮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他认为,基层工会主席也要真心地为企业服务,做好企业和职工、企业和政府的桥梁。最近他一直在琢磨,如何选好为企业服务的切入点。他们给自己规定了“五到场”:职工和老板发生矛盾必须到场,发现拖欠工资现象必须到场,职工生病必须到场,职工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必须到场,企业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必须到场。眼下,和解军一样的10位“职业”工会主席都在忙着筹建工会组织,发展工会成员,建立工会党组织。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欢迎他们。一家餐饮店的韩国籍老板听说要建工会就不干了:“建工会?我去欧洲时正赶上大罢工,这不是找麻烦吗?”

  王淑环认为,朝阳区总工会在探索创新工会组织设置模式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效果如何还要看实践检验。她说,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