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贸组织香港会议将努力推进多哈回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22:5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13日电(记者王建生 吴小军 陈健)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13日下午在香港开幕。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曾荫权在致开幕词时呼吁各成员共同努力,使香港会议成为多哈回合谈判走向成功结束的一个“关键的前进基地”。

  会议由大会主席、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主持。会议开始前,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议厅里来自世贸组织149个成员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起立,鼓掌欢迎曾荫权到主席台入

座。除曾荫权和曾俊华外,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阿米娜·穆罕默德和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代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

  由于美国和欧盟等一些关键成员在农业贸易问题上分歧严重,世贸组织香港会议能否取得成功并有力地推进多哈回合谈判,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而多哈回合谈判的成败与否,关系到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前途。

  为期6天的香港会议是多哈回合谈判的重要组成部分,议题包括削减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降低工业品关税、开放服务业、改进贸易规则、贸易便利化、保护知识产权、贸易和环境、贸易争端解决程序等等。农业问题是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迄今为止,发达国家在农业贸易问题上还没有做出令发展中国家满意的实质性让步,使得各成员不得不降低对香港会议的期望值。

  曾荫权说,香港将努力使会议取得成功。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增长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追求的永久目标。虽然在世界的一些地区贸易自由化被看作是威胁而不是机会,但多哈回合谈判必须取得进展。各成员必须努力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曾俊华在发言中表示,要与各成员一道在与发展有关的议题上取得尽可能多的具体成果。

  拉米在发言中用“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句中国成语,来激励世贸组织各成员表现出开放心态、胆识和勇气,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

  阿米娜也敦促各成员表现出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的决心。

  素帕猜则呼吁发达成员向发展中成员提供有利于发展贸易的援助,包括建设基础设施、提高能力和弥补调整成本等。他表示,这是多哈回合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一些竞争力弱的国家和人群的利益受到一定的影响,世贸组织的工作也还有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因此,从1999年的美国西雅图会议、2003年的墨西哥坎昆会议到目前的香港会议,大规模反全球化示威抗议活动已成了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场外画面之一。香港会议开幕之际,一些人在会场外抗议。拉米认为,抗议活动说明世贸组织至少不是“最受人欢迎的国际组织”。

  目前,世贸组织各成员的目标仍是在2006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因此,各成员希望香港会议能巩固多哈回合已经取得的成果并努力推进谈判,为明年结束谈判提供基础。世贸组织149个成员的3000多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率领中国代表团与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